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区域经济->

武汉打造中日产业园,申报国家级国际合作产业园

来源:第一财经 发布时间:2019-12-04 10:1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武汉市正策划建设一批国际合作园区,其中武汉中日产业园拟选址黄陂区临空经济产业园。

  第一财经记者从黄陂区政府了解到,目前黄陂区已经向市政府呈报“关于申请建设武汉中日产业园的请示”,并在市商务局的指导下积极申报国家级国际合作产业园。

  在武汉市“抓机遇、谋发展”主题采访活动现场,黄陂区副区长李军介绍,目前中日产业园区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将以汉十高速生态绿廊为轴线,南翼打造“中日贸易示范区”,北翼布局“国际智能制造创新区”。在产业上布局五大产业组团,分别是航空制造、智能装备、金融文创、信心服务和智慧物流。

  记者注意到,国内不少地方都在打造中日产业园,与其他地方相比,武汉黄陂有何优势?

  李军告诉第一财经,黄陂交通优势明显,比如毗邻武汉天河机场,目前拥有5条直航日本航线,3小时可达东京、大阪、名古屋、福冈、静冈。沿江高铁将建设天河机场高铁站。黄陂制造业基础雄厚,比如中车、比亚迪、卓尔通航等一批企业形成了高端装备产业集群,诞生了首列“武汉造”地铁列车,制造了首架“武汉造”通用飞机,未来将形成年产1000架通用飞机的航空制造基地。

  黄陂的外贸出口额、外商投资增幅位居武汉首位,区内企业投资踊跃。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工业投资增幅居全市第一。黄陂还是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中国最美生态文化旅游区,生态环境优越。武汉雄厚的科教资源以及庞大的在校大学生,也为黄陂区招商引资带来人才优势。

  目前武汉中日产业园已经启动了招商引资工作。

  比如武汉市政府于11月6日在第二届进博会期间举办了武汉•日本知名企业恳谈会。会议邀请了三菱商事(中国)有限公司、丸红株式会社、伊藤忠株式会社、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等30家日本知名企业及行业协会参会。

  武汉市黄陂区商务局副局长甘克亮告诉第一财经,目前招商工作进展顺利,自恳谈会一个月来,多家日资企业、行业协会与黄陂区商洽合作共建中日产业园。

  此外,黄陂区还邀请产业专家座谈指导园区发展规划。11月14日,国家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原商务参赞陈林一行对武汉中日产业园国家级示范园区申报及园区规划建设问题进行了沟通研究,为国家级产业园申报工作给出了专业性、建设性指导。

  据了解,目前黄陂区正按照商务部要求准备申报材料。并积极对接有影响力的日本企业和行业协会,争取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