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区域经济->

城市进入全要素协调精细化治理时代

来源:21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9-12-10 14:0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福州治水,可窥见中国城市的精细化治理的一角。

  随着国人生活消费水平的提高,对城市治理也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中国一二线城市正在从大修大建的扩张阶段,走向精细化精致化治理转型。

  近期记者走访多个一二线城市发现,不管是采访广州、深圳的促进体育消费,还是福州的治水,武汉市在垃圾场上建园博园,其本质上都是城市发展到新阶段,城市硬件设施基本到位的情况下,提高城市品质和提升软环境。

  在福州市,当地人引以为傲的是低PM2.5指数以及生态环境,但城中密布的黑臭水则是过去城市环境的“脓疮”。福建省环保厅一位人士提到,福州的环保治理越来越事无巨细,这说明随着环境水平的提高,当地人对环保的要求越来越高,也对环保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治水多年无法根治,近几年,在市民诉求、环保督查压力的双重督促下,福州市城市建设也到了精致化转型的时间节点,围绕着治水,福州市采取全要素集中协调、全方位快速保障、立体式协同攻坚的方式,将房屋征迁、水系治理、管网迁改、缆线下地、破路占道、园林绿化、景观提升等工作一次性打包解决了城市的很多问题。

  准确来说,福州市是以治水为突破口,集中解决了城市旧城改造、园林绿化、老城区古街改造开发等多个问题。一方面福州市斥资解决了城市内河水系的多个问题,解决了居民生活环境的问题,另一方面福州市政府也提高了城市一些死角的居住环境,客观上对政府出让土地带来了溢价,充实了地方财政。

  某个环境改造市政项目的运营方国企负责人强调,他们在项目实施前并没有囤地,因为周边住宅本来就已经很成熟了,他们的参与并非完全以营利为目的,周边环境的改善确实带来了整个城市绿化生态的变化,他们做的样板项目,也抬高了这个城市此后多个绿化项目的水准,让城市生活更美好。作为一个规划行业科班出身的国企高管,他认为自己是有专业和理想情怀的。

  未来城市应该是什么样子?雄安新区被各界给予诸多希望。一位台湾的设计大师在谈到雄安未来城市的憧憬时说,他相信雄安的硬件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水平,雄安还要探索的是如何围绕让居民生活更美好提升城市软环境,不管是硬件设施还是城市的科技感,都应该是为了让人们生活更美好。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必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