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中国应用经济学年会聚焦推进改革开放激发经济活力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19-12-12 09:2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应用经济学院承办的中国应用经济学年会(2019)在京召开。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副校长吴晓球、东北财经大学校长吕炜、江西财经大学校长卢福财、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等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围绕“推进改革开放,激发经济活力”的主题发表了精彩演讲。

  刘伟指出,在当前国内外形势复杂、国内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中国经济改革进入深水区以及中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的大背景下,应用经济学人应扎根当代中国伟大社会变革实践,聚焦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并持续创新,才能为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撑,为国家经济发展打造新引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吴晓球结合自身经历对“市场是资源配置的决定性力量”,“价格是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的”等经济学“常识”进行分析。他强调,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模式是道路自信的重要内容,当前必须重温、深化、提升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本质的认识,只有走现代市场经济的道路,才能有效解决当前经济面临的问题。

  吕炜梳理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财税改革的一些措施,深入分析了财税改革政策背后中央与地方、事权与财权的关系调整。他认为,要明确优化政府间事权和财权划分,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健全与各级政府事权、支出责任和财力相适应的制度,才能更好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卢福财认为,互联网经济是实现传统产业升级、改变粗放式发展方式的重要手段。他重点从四个方面强调了互联网对产业绿色发展的促进作用:互联网产业发展对环境影响不大;互联网能为农业、工业、服务业带来产业创新;互联网+环保产业能够促成产业绿色发展良好运行;互联网+全社会(公众)参与能有效监控产业环保状况。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以“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中的营商环境和公共治理”为题,向听众展示了中国营商环境世界排名的有关数据,引出“中国经济在营商环境并非完善的条件下,怎样实现经济增长?”的问题。他认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对普惠营商环境提出更高要求,但也为普惠营商环境带来更大挑战,要积极建立起“特惠模式”之外的“普惠制度”。

  刘俏认为,中国发展模式的特点是以开放的精神、实事求是的态度,直面发展中的第一性问题,并不断寻求以现实可行的方法破解这些问题。他认为,中国工业化进程结束和高速增长结束后,保持快速增长的全要素生产率是一个需要广大应用经济学人重点探讨的问题。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