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区域经济->

港媒称高铁已成中国经济重要推动力:欲打造新型超级城市群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19-12-12 10:0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港媒称,在中国首条自主修建的铁路——京张铁路——竣工约110年后,北京至张家口的高铁将于本月投入使用。直接的推动力是北京和张家口将在2022年举办冬奥会。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2月11日报道,由在美国耶鲁大学接受培训的詹天佑主持修建的京张铁路,是中国人自己出资和自主修建的第一条主要客运铁路。

  报道称,在京张铁路竣工时,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铁路网。但现在美国的铁路基本上已经沦为货运。与此同时,虽然欧洲国家仍然是使用高铁的主力(在向日本学习后),但在技术和运营方面,高铁的中心已经转移到东亚。

  报道称,日本和韩国目前都是高铁领域的领先者。但中国——其高铁线路总长远超世界其他国家总和——占据主导地位。

  报道指出,在其他发展中国家修建和资助高铁项目方面,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引人注目。规划中还有旨在连接中国与新加坡、欧洲和其他地区的项目。不过,高铁在中国国内的影响最大,因为高铁不仅是一种交通工具,也是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

  与日本的情况一样,高铁网在扩大增长方面发挥了作用——从中国的繁荣地区扩展到边远地区。继福建之后,安徽和江苏也准备在年底前用高铁把所有主要地级市连接起来。其他许多省份明年也将这样做。

  报道称,尽管最初是为了长途干线连接,但高铁带来的最大影响或许是将城际通勤时间缩短到30分钟左右。这样,深圳和广州、上海和苏州、北京和天津都被紧密连接起来。

  报道指出,连接北京和张家口的新高铁线路可以促进河北的经济发展。

  报道称,这条新高铁将把北京海淀(位于北京西边)的科技中心与群山环抱的地区连接起来,将旅行时间缩短至30分钟。这条高铁走廊可以为科技企业在大北京地区的发展提供空间。

  报道认为,城市的发展空间只有那么大,然后就会变得束手束脚。而且没有哪座城市能够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通过将以不同功能——研发、制造、商业和金融——而闻名的城市连接起来,中国正在创建新型超级城市群。

  报道称,在几个正在开发的超级城市群中,最大的当然是大湾区,那里正在修建或扩建多条高铁线路、地铁线路、高速公路和桥梁。

  报道称,人们可以在不同的城市吃早饭、午饭和晚饭,并在当天回到家。城区最终既不受地理距离的限制,也不受行政边界的限制,而是由交通线路来界定。

  报道还提到,香港的金融、深圳的技术、广州的商业和佛山的制造业可以作为一个整体携手合作。

  报道称,区域发展不仅是一项产业政策,也是中国整体发展的关键,而高铁是一个强大的工具。通过高铁,中国正在改变其地理——经济发展中曾经不可改变的因素,将巨大的地理区域压缩成紧密融合的空间。通过这种方式,中国正在促进充满活力的经济区域的出现——它们决定着国家的竞争力。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