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解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2020年:实现量的合理增长,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

来源:21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9-12-13 10:3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12月10日至12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总结了2019年经济工作,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了2020年经济工作。

  会议肯定了,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成绩来之不易。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速呈现逐季下行态势,三季度经济增长6%。在市场机构争议2020年是否要“保6”的背景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并没有释放出要刻意追求经济增长速度的信号。

  会议指出,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持续用力,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的定调,区别于去年“结构性去杠杆”,意味着2020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背景下,不宜大力去杠杆;稳杠杆的定调,也意味着不会出现大水漫灌,不会过度加杠杆。

  宏观政策组合的基本框架,仍然是积极财政政策+稳健货币政策+积极就业政策。会议强调,要完善和强化“六稳”举措,健全财政、货币、就业等政策协同和传导落实机制,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要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进一步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多措并举保持就业形势稳定。

 

  2019年我国经济预计增长6.1%左右,经济总体运行平稳,且在世界主要经济体处于领先地位。-宋文辉 摄

  保持经济量的合理增长

  会议强调,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认识到,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仍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世界大变局加速演变的特征更趋明显,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显著增多。我们要做好工作预案。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形势的判断,一以贯之地保持战略定力,对于目前的形势不要过度怀疑,要准确判断。当前经济增速下行,是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三方面力量作用的结果,要因症施策,不是简单救急。逆周期政策对冲的是周期性下行力量,政策力度要与周期性下行力量相匹配,不能简单强刺激和大水漫灌,需要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贯穿于宏观调控全过程”,12月12日,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张永军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公报对2020年国内外形势的严峻复杂程度,讲得更多、更深一些。经济当中的风险点,有时候难以准确预判,做好工作预案之后,应对上会更加从容。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中央对于国内外形势上已经看得比较清楚,从中长期的角度来看,全球经济增长持续放缓,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也是必然趋势。所以,更多地要做一些中长期、根本性的部署,包括推进现代金融体系的建立,更好与现代经济体系相协调等,短期刺激政策会有,但量会比较温和。

  会议指出,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需继续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当市场机构争议2020年是否要“保6”时,何谓“量的合理增长”呢?

  “结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形势和风险的判断,个人觉得,如果要确定2020年经济运行的合理区间,在5.5%-6%的区间是合适的”,张永军表示。

  邵宇指出,2020年要确保全面建成小康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实现“2020年GDP总量相较2010年翻一番”作为底线,经济增速在5.8%-6%之间就差不多了。

  积极财政政策如何部署?

  会议指出,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大力提质增效,更加注重结构调整,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做好重点领域保障,支持基层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同经济发展相适应,降低社会融资成本。要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融资,更好缓解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会议指出,财政政策、货币政策要同消费、投资、就业、产业、区域等政策形成合力,引导资金投向供需共同受益、具有乘数效应的先进制造、民生建设、基础设施短板等领域,促进产业和消费“双升级”。要充分挖掘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

  从宏观政策部署上,也未见有大水漫灌的痕迹。区别于前些年积极财政政策多“加力”的部署,2020年财政政策更加侧重在提质增效、保重点、保基本上。2019年超2万亿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在减轻企业负担的同时,也带来地方财政收入增速的放缓,地方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加大。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时,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领域的部署中明确提到,“要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压实各方责任。”

  张永军表示,“去杠杆”推进几年后,我国宏观杠杆率没有继续上升,去杠杆取得一定成绩。尤其在我们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外部风险增多的背景下,这个时候不宜加大去杠杆的力度。保持宏观杠杆率的稳定,也意味着不会明显提高宏观杠杆率,不会采取大水漫灌的政策。

  “2019年推出大规模减税降费举措,2020年进一步减税空间不大,重点应该把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好。经济下行压力仍在,还需要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2020年积极财政政策上,财政支出规模应有所扩大,可以适当提高赤字率、专项债规模,财政资金使用上要保障重点领域,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稳健的货币政策,应当朝着适度放松的方向调整,2020年可以降低准备金率,增加基础货币供应,使得货币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同经济发展相适应”,张永军指出。

  邵宇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到要推进川藏铁路等重大项目建设,这属于压箱底的重大工程,需要积极财政政策加以支持。2020年财政政策部署上,虽然没有推出新的减税举措,但也会保持积极的力度,对基础设施建设加以支持,专项债的规模也有望增加。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

  会议指出,在工作中,我们形成一些重要认识,包括必须科学稳健把握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贯穿于宏观调控全过程。

  张永军表示,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阶段,经济潜在增速在下降,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能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提升经济全要素生产率,让经济增速不至于过快地下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多是从供给端的角度,进行补短板、强弱项,实现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这些需要通过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改革开放等才能够实现。逆周期调节政策更多属于宏观经济政策的范畴,在扩大当期有效需求的同时,投入方向上应该与长期发展方向相一致。

  会议对此有诸多部署,比如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要加快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调整。要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健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法治环境,完善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体系。要改革土地计划管理方式,深化财税体制改革。要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健全退出机制,稳步推进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引导大银行服务重心下沉,推动中小银行聚焦主责主业,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引导保险公司回归保障功能。对外开放要继续往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方向走,加强外商投资促进和保护,继续缩减外商投资负面清单。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