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解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四提“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来源:南方财经网 发布时间:2019-12-13 10:3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落下帷幕,民生领域成为重头戏。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与去年三提“就业”相比,今年新华社发布的经济工作会议消息一共四处提及“就业”。会议强调,要完善和强化“六稳”举措,健全财政、货币、就业等政策协同和传导落实机制,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六稳’第一条就是稳就业,而且今年对就业着墨颇多,凸显了中央对就业工作的重视。”北京大学中国职业研究所所长陈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六稳”第一条就是稳就业。-宋文辉 摄

  稳就业范围扩大

  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通稿一共有四处提及“就业”:一是要稳定就业总量,改善就业结构,提升就业质量,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二是要完善和强化“六稳”举措,健全财政、货币、就业等政策协同和传导落实机制;三是财政政策、货币政策要同消费、投资、就业、产业、区域等政策形成合力;四是多措并举保持就业形势稳定。

  在陈宇看来,这四处分别从稳定就业总量、财政货币政策支持就业、创造新的就业岗位及为企业减负稳就业等角度,阐明了明年就业工作的要点。

  其中一个明显的变化是,稳就业的范围有所扩大。从去年的“重点解决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到今年的“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也就是说,要保证每个家庭都至少有一份工作。”在如是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朱振鑫看来,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大环境下,就业形势严峻,总量压力不减、结构性矛盾凸显,所以中央比过去更重视就业问题,稳就业作为“六稳”的首位,这也是保稳定的一个重要基础。

  这并不是中央第一次浓墨重彩强调就业工作的重要性。2018年7月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做好经济工作的“六稳”要求中将“稳就业”放在首位;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并要求高职院校扩招100万;5月首次专门成立国务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均显示出中央对就业工作的高度重视。

  “就业是民生之本,尤其是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当下,更需要稳定就业来维持社会稳定。”陈宇表示。

  全年就业目标提前完成

  尽管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影响,今年以来城镇调查失业率高于去年同期。在2月春季和7月毕业季期间,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上升到5.2%、5.3%的高峰。但总体而言,今年1-9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都稳定在5.0%-5.3%之间。

  从城镇新增就业来看,前三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97万人,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9.7%。

  “从今年的就业工作看,10月份就已经提前完成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的目标。”陈宇表示,目前就业形势总体稳定,而且按照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口径,预计明年就业目标也大体在1100万左右。

  虽然今年经济增速小幅放缓,前三季度分别录得6.4%、6.2%、6.0%的增速。从经济增长与就业的关系看,由于经济体量更大,且经济结构向服务业主导转型,单位GDP增长创造的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虽明显增加,但经济增速下行导致城镇就业人员和非农就业人员增速均明显放缓。

  数据显示,2011-2018年单位GDP增长创造的城镇新增就业人数从129万增至206万,创造的城镇净增就业人数从129万增至149万且最近三年基本稳定,但创造的非农净增就业人数从174万降至96万,城镇就业人员增速从3.54%降至2.25%,非农就业人员增速从3.43%降至1.11%。

  “从目前形势来看,我国不太可能发生总量失调性失业,但是由于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和国际贸易面临的复杂情况,今后仍有可能在部分地区和部分行业出现结构性失业。所以各方面需要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努力优化就业结构,不断提高就业质量,坚决贯彻就业优先的政策。同时对就业困难群体给予切实的援助,特别是消除零就业家庭,把解决好就业放在民生工作的首位。”陈宇表示。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