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看点”与“解读”

来源:网易 发布时间:2019-12-16 10:5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面临更加复杂的国内外环境,明年中国经济走势备受瞩目。如何确保收官之年圆满收官,为新阶段新航程奠定良好基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传递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走向。

 

  从新发展理念中寻找思路

  12月13日人民日报文章指出,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对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十分重要。

  “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落实新发展理念将助力我们更好完成这一宏伟目标。”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说,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也都要求我们从新发展理念中寻找思路。

  “目前,中国已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工业化、城镇化等进程尚未完成,人均GDP还有待提高。”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牛犁表示,近年来,我国生产力水平显著提高,但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就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树立全面、整体的观念,遵循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有机整体,哪方面做得不到位,发展都会受影响。”牛犁认为,2020年,我们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同时不能为了增长而放松对生态环保的要求、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打折,不能为了追求速度而忽视质量,“只有科学落实、统筹推进,才能让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住房、肉价……2020年六大民生看点

  12月13日新华每日电讯文章指出,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诸多民生举措。

  脱贫攻坚:集中兵力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汪三贵说,深度贫困歼灭战面对的是最困难的地区和群体,在稳定增收、“两不愁三保障”等方面有难点和风险点,因此要采取更加有针对性的举措,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完成。

  污染防治: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王军分析,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回应了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基本保障:做好关键时点、困难人群的基本生活保障。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说,在经济下行压力下,政府尤其要发挥作用保障基本民生,关注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医疗教育养老:增强多层次多样化供给能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李承健说,医疗、养老、育幼等是老百姓朝夕面对的生活关切。要通过改革开放,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加快民生领域补短板,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

  住房:坚持“房住不炒”,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说,“房住不炒”既抑制炒、又支持住,保护居民的住房刚性需求、改善性需求和新市民的住房需求。因城施策和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则体现了政府调控的精准发力,加上制度改革的逐步深化,将共同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米袋子”“菜篮子”: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积极开展猪肉市场保供稳价工作,已经出台实施了一系列政策举措。下一步,将继续加力促进生猪生产,多渠道增加肉类供给,兜底基本民生,密切监测预测价格变化。

  一个超大市场与“乘数效应”

  12月13日新华社文章指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必须充分挖掘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说,从国内消费看,随着实物消费趋于稳定、增速开始下降,医疗、教育、文化、娱乐、体育、旅游等服务消费的上升填补了空缺,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就要重视发掘服务消费新的增长点。

  消费新的增长点在哪里?会议指出,引导资金投向供需共同受益、具有乘数效应的先进制造、民生建设、基础设施短板等领域,促进产业和消费“双升级”。

  加强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体育健身产业市场化发展;加强战略性、网络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川藏铁路等重大项目建设,稳步推进通信网络建设……会议部署的一系列关键项目背后,凸显一个超大国内市场的潜力。

  “要找到有效投资和消费需求的结合点,根本要用改革的办法提升投资效率,深入挖掘消费潜力。”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王昌林说,当前投资不但要有效补短板,还要抢占未来制高点,培育新动能。

  抓重点 补短板 强弱项

  12月13日光明日报文章指出,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深刻把握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特征与大势,明确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政策取向和重点任务。

  稳字当头,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注意到,会议并没有太多强调经济增速,而是更多地关注经济发展的质量,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五大新发展理念,更加注重经济发展中效益的提升、结构的优化、民生的改善与风险的防范。

  “两个轮子”,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齐头并进。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钟茂初认为,“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是达成“全面提高经济整体竞争力”目标的根本路径,而促进各个方面创新的改革举措则是提高整体竞争力的重要着力点。

  保障民生,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张琦认为,2019年将要完成95%的脱贫工作目标,下一步的重点就是“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的“硬骨头”,这需要进一步提升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造血能力”,减少对政策的依赖性,高质量、高水平实现脱贫目标。

  “稳”字当头谋划工作

  12月13日经济日报文章指出,把握战略机遇,化解风险挑战,其重要立足点在于中国的分量、中国的作为。也就是说,我们能不能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将是能不能赢得战略机遇、用好战略机遇、进而塑造新的战略机遇的一个决定性因素。

  进取者的脚步,永远不会停滞于既有的成就与荣光。我们的面前,还有一张长长的“问题清单”,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改革进入深水区,各种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但也正因如此,我们才要更加重视发展质量,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勇立潮头。谋划和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务必坚持“稳”字当头,坚定不移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在抓重点、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和制度创新中释放巨大的潜力活力,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开辟更加广阔的空间。

  优化经济治理方式,确保经济稳中求进

  12月13日新京报文章指出,良好的经济治理方式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手段和前提,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内容和关键体现。经济运行机制是一个完整的体系,因而优化经济治理方式必须要从系统论出发,强调政策的全局性和长远性。与此同时,我国经济的发展具有多重的目标,比如既要保持经济的稳定增长,又要保护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既要实现充分就业,又要保持物价稳定,等等。这就要求经济治理方式要做到多方兼顾,在发展中实现多重目标的动态平衡。

  在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中,我们的经济治理方式尚有不少需要改进和提高的地方。在经济发展和改革的过程中,一些政策缺乏全局观念,急功近利、“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问题比较突出。特别是某些政策之间的不协调甚至相互抵牾,面对多重政策目标顾此失彼,让市场主体无所适从。很显然,缺乏系统论观念的经济治理方式容易削弱政策的效果,导致市场信号混乱,面对冲击时措施不及、疲于应对。而这也正是经济治理方式需要进一步优化的原因所在。不断优化经济治理方式,就是要从全局把握经济发展的大趋势,最终顺利实现明年经济工作的多重目标,进而为未来中国经济的行稳致远夯实基础。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