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解读->

三大关键词解码11月经济积极变化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布时间:2019-12-18 10:5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11月份中国经济正在出现积极变化:工业、服务业和消费增长加快,整体投资和就业形势保持稳定,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昨日出炉的一系列宏观经济指标都表明,当前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进一步显现,实现全年预期增长目标是有基础、有条件的。

  “快”:工业、服务业和消费增长加快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数据显示,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增速比上月加快1.5个百分点;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6.8%,比上月加快0.2个百分点。

  “近期生产回暖态势较明显,促进增长动能得到恢复,四季度经济增长有望趋稳,可能保持在6%左右。”交行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说。

  此前公布的一系列相关指标也已表明工业经济正在改善。11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重回扩张区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降幅也在收窄。

  “今年以来,工业增长保持总体平稳的态势,特别是工业生产结构优化趋势在显现,一些新的增长动能在积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认为,从未来发展看,工业增长仍然是支撑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消费增速的加快也是11月经济数据的亮点。数据显示,11月消费同比增长8%,增速比上月加快0.8个百分点。

  付凌晖分析称,受“双十一”购物节带动,11月网上零售对于消费的增长起到很大拉动作用。未来中国发展以内需为主、以消费拉动为主的趋势将更加明显,增长的可持续性将进一步提高。

  “稳”:投资和就业形势保持稳定

  稳的特征在11月数据中也体现得非常明显。

  据统计局数据,1至11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2%,增速与1至10月持平。

  拉动投资增长的主要动力来源于服务业和高技术产业。1至11月,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14.8%和13.1%,远超同期整体投资增速。

  在付凌晖看来,国家的工业化、城镇化还没有完成,基础设施建设还有很大空间,未来投资潜力巨大。“下一阶段,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和要求,各地方和各部门做好相关工作,投资增长将保持总体稳定。”

  作为“六稳”之首,稳就业对经济稳定至关重要。今年就业数据交出了满分的答卷:前11个月,城镇新增就业达1279万人,提前完成全年预期目标。

  付凌晖在发布会上透露,“从全年来看,新增就业水平有望达到1300万人以上,将是连续7年新增就业达到1300万人,是非常不容易的。”

  “进”: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今年以来,经济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如果说“稳”直观体现在量的增长上,那么“进”则更多蕴含在质的提升上,尤其是结构持续优化、产业加快升级之中。

  一组组数据均可印证:1至11月,投资和消费增速都快于出口增速,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继续增强;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生产增速分别是8.9%和8.5%,明显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长;高技术制造业利润仍保持较快增长。

  “从四季度情况来看,11月份主要指标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实现全年预期增长目标应该是有基础、有条件的。”付凌晖说。

  尽管经济数据出现改善,但经济企稳基础仍需巩固。分析人士认为,未来逆周期调节政策仍需发力并提质增效。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求“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在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看来,明年货币、财政政策的定向特色会更加明显,财政政策更多是聚焦基建补短板和推动产业升级,而货币政策将在降低中小民营企业融资成本和配合财政政策推进两方面继续发力。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