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高考综合改革怎么改?研究机构称“三大重点方向”

来源:第一财经 发布时间:2019-12-19 11:2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高考是国家基本教育制度,与国运民生相连。高考综合改革怎么改?

  今(19日)天上午,中国高考报告学术委员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发布的《中国高考报告(2020)》称,有“三大重点方向”:构建全新高考评价体系、省级命题、为教师和学生减负,实现从“考知识”到“考能力”的转变是本轮高考改革的主旋律之一。

  2019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发文,实施普通高中新课程的省份不再制定考试大纲,这意味着考试大纲将要取消,《中国高考评价体系》成为新时代高考内容改革和命题工作的理论支撑和实践指南。

  报告称,本月教育部考试中心发布《中国高考评价体系》,这一体系的出台,被学述界称为“中国考试战线推动学科命题标准化、科学化,实现考试现代化的里程碑式举措”,将在考试内容创新、学科测量变革方面产生深远的影响,给未来高考、教学带来极大的冲击。

  有专家介绍称,根据新的高考评价体系,对学生思维的考查远大于知识的考查,不仅考查知识的记忆、储存、理解,更考查知识的迁移,素养的培育和能力的提升,也注重德智体美劳的综合素质考查,直接瞄准学生的全面发展、全面培养。

  新的高考评价体系对考试内容不再简单框定,高考评价体系向全社会公开发布,明确界定对考生的能力要求和测量标准。

  根据《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考试分为合格性考试和选择性考试,语数外、政史地、理化生等科目合格性考试由省级相关部门统一命题、统一组织实施;高校招生录取所需学业水平考试科目实行选择性考试,由省级相关部门统一组织实施。

  上述报告称,目前的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主要是由各省市考试机构负责命题,除自主命题的几个省份外,高考主要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命题。由于历史原因、经济发展等诸多因素,各省市考试机构在命题经验、命题技术、命题队伍等方面,仍存在较大的差异。对于中西部地区的考试机构来说,单独省级命题乃至具体实施,仍具有一定的难度。

  “但是,对于各省来说,学业水平考试,特别是各科的省级相关部门命题及其考试,将是未来高考拓展的重要方向。”报告称。

  另一个方向是为教师减负、为学生减负。教育部今年提出了非常明确的目标,下大力气为教师减负,将教师减负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准备专门出台中小学教师减负政策,全面清理和规范进学校的各类检查、考核、评比活动,实行目录清单制度。

  上述报告称,为学生减负是根本,人才分类培养、考试分类实施,在不同的赛道中良性竞争,尽量减少孩子们参加不必要的考试和进行不必要的陪考。因人而异、因材施教,使得每个学生在自己的成长轨道上健康发展,而不是一刀切、一张卷。在招生录取的立交桥上,给每个孩子开设自己的特别通行证,让人才的成长实现无缝链接、进行个性培养。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