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两部门:2020强化两重点、突出六举措 推家政进社区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9-12-23 12:3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19年12月19日,发展改革委连维良副主任、商务部王炳南副部长组织召开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部际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教育部孙尧副部长、统计局邢志宏总经济师、医保局施子海副局长、全国妇联书记处章冬梅书记出席会议。公安部、民政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18个成员单位联络员,上海、江苏、浙江、广东、四川等省(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部分家政企业、学校、金融机构代表参加会议;发展改革委社会司、价格司、财金司等有关司局和单位,以及部分科研机构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宣读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同意建立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批复,审议了《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2020年工作要点》《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重点联系企业第一次座谈会企业反映有关问题及建议解决分工方案》《关于开展规范家政服务市场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听取了各成员单位和有关企业、高校、金融机构典型做法介绍及建议意见,对2020年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有关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议指出,《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印发以来,经过各成员单位和各地方的共同努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工作有力有序,成效显著。一是家政企业的税费负担明显降低。员工制家政企业免征增值税的适用范围扩大,社区家政服务减免两税六费,有家政企业表示今年的税收减免额度大约占营业收入的7%左右。二是家政市场的规范程度明显提高。开展了家政领域信用建设专项行动,家政服务标准化工作进一步推进,上海市还启动了家政立法。三是培训的数量质量同步提升。家政培训提升行动启动,今年有72所高职学校新设家政相关专业,本科和中职家政相关专业招生较去年有了大幅提升,“无培训,不上岗”成为家政企业的基本共识,多层次的家政教育培训体系初步建立。

  会议强调,各成员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决策部署,2020年“强化两大重点、突出六大举措”,即着力发展员工制家政企业,推动家政进社区,在培训提升、行业规范、环境营造、权益保护、智慧家政、金融服务等六个方面,着力提出并实施好务实举措。在培训提升方面,做好“两增四抓”,即在符合条件的学校增设家政专业点,增加招生计划,抓好500万培训人次目标任务的落实,抓好家政产教融合基地建设,抓好示范性家政产教融合型企业培育,抓好家政服务技能大赛举办。在行业规范方面,做好五件事,即开展规范家政服务市场专项行动,健全家政信用体系建设,推进家政服务标准化,探索执业资格和职称社会化认定,推广家政服务合同示范文本。在环境营造方面,重点做好三件事,即抓家政“36条”落实落地,建立重点联系企业制度,实施“领跑者”专项行动。在权益保护方面,切实加强雇主和家政从业人员的权益保护,严格依法依规,加快家政立法,高度重视个人隐私保护。在智慧家政方面,推动互联网与家政服务业深度融合。在金融服务方面,组织重点家政企业与金融机构的对接会,开展家政服务“信易贷”试点。

  会议决定,原则通过《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2020年工作要点》《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重点联系企业第一次座谈会企业反映有关问题及建议解决分工方案》《关于开展规范家政服务市场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要抓紧根据会议意见修改后按程序印发。

  会议号召,2020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各成员单位要深刻领会新时代对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新要求,齐心协力、奋发有为,以扎实的作风、突出的业绩,全力推动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再迈新台阶。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