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发改委专家:明年增速仍将在合理区间,一大理由显底气

来源:第一财经 发布时间:2019-12-23 13:5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对于接下来的经济增长趋势,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形势室主任杜飞轮的预测是:2019年潜在经济增长率预计保持在6.2%,2020年预计为6%左右。

  12月21日,在以“深化竞争中性改革,激发经济发展动力”为主题的2019-2020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年度报告发布会上,杜飞轮表示,中国经济长期稳中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经济的基本面也不会因为短期的经贸摩擦而切断,所以下一步不需要那么悲观。

  从中长期的角度综合来看,杜飞轮认为,中国经济增长既有五大机遇也有三大挑战。

  五大机遇分别是总体上仍处于和平发展的外部环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带来的历史性机遇、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的新机遇、需求结构升级带来的新机遇、加快绿色发展的新机遇。

  三大挑战分别是国际经济经贸规则变化带来的挑战、跨跃中等收入陷阱的挑战,以及防范化财政金融领域风险与次生风险的挑战。

  目前,世界经济进入中周期性下行轨道,杜飞轮说,下一阶段大概率呈现弱增长态势。一方面是商业周期惯性,一旦下行趋势开启,就会延续一段时间;另外,新旧动力转换、新供求平衡、智能工业革命推动长周期繁荣,都需要时间;与此同时,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都会限制贸易,减弱经济增长引擎的动力。

  “金融危机之后的增长周期可能基本结束,全球经济下一步很可能出现新一轮的4低新特征——低增长、低通胀、低需求或者低贸易、低利率。”杜飞轮说。

  而从中国经济内部来看,也面临着发展阶段的考验。

  按2018年GDP 91.93万亿元、2018年末总人口13.95亿人,以及2019年6%的GDP预计增速计,预计今年GDP将达97.45万亿元左右,人均GDP为6.99万元,,折合美元即超过1万美元。

  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是从中等偏上收入国家向高收入国家迈进的十分关键的阶段。

  “在这种机遇和挑战中,我们看好的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杜飞轮说。

  这个基本面,杜飞轮说,来自消费的增长、供给结构的升级、产业质量体系的提高以及城镇化的提质。

  我国目前的经济增长中虽然还存在结构性问题,但杜飞轮认为,包括城镇化率、服务业占比等,都在向黄金分割点(0.618)的优化格局迈进。

  仅以城镇化而言,2018年我国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为43.37%,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9.58%。“这中间的差距,就在农民工转向市民过程中的公共服务、公共投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实现提质。”杜飞轮说。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251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617元,城乡居民收入比2.7:1;2018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6112元,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2124元,城乡消费比2.15:1。

  也因此,杜飞轮说,如果这近16个百分点所对应的超过2亿人口从农民转为市民,将会带来巨大的投资和需求增长空间。

  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到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再到入世倒逼下中国加快市场开放,释放改革红利,杜飞轮说,中国每经历一轮改革,都会带来一个增长周期。

  “下一轮更寄希望于刚刚召开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推进各方面的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释放改革红利。将迎来一轮比较好的向上增长的状态。”杜飞轮说。

  对于财政、货币、就业、产业、区域、投资和消费政策等短期政策,杜飞轮表示,通过加强政策体系的建设,加强政策的协调与工作协同,适应稳中有变,化解经济运行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

  “只要我们沿着这个方向继续发展,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防风险、惠民生、保稳定等工作,中国经济增长的速度依然处于世界前列,中国对全球经济的贡献越来越高,中国将世界经济舞台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杜飞轮说。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