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中国经济这一年:激活蛰伏发展潜能

来源:中宏网 发布时间:2019-12-25 09:1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年终岁末,中央层面的一系列经济工作会议系统总结了2019年中国经济的总体发展形势,并为新一年经济发展指明方向。如果用一句话概括,会是什么?近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必须善于通过改革破除发展面临的体制机制障碍,激活蛰伏的发展潜能,让各类市场主体在科技创新和国内国际市场竞争的第一线奋勇拼搏。”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准把握了我国经济发展和形势和脉络,尤其是“蛰伏”一词生动形象展现了当前经济运行中潜在的诸多新动能。这些发展新动能成为我国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资源、手段和工具。创新和转型构筑起中央和地方发展“双引擎”,为破解我国经济当前面临的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三期叠加”问题提供一剂良药。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一系列方针政策,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宏观经济政策调控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准确把握“六稳”工作主基调,有效应对和防范各种风险,持续推动创新,通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推动“放管服”改革深入各行各业,有效保障我国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数据显示,前三季度6.2%的经济增速领跑世界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速、物价、就业、国际收支,四项宏观经济核心指标均总体平稳。

  一个“稳”字贯穿今年经济工作全过程。这不仅体现在我国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保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方面,也体现在我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方面。“稳”的同时更有“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实现了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稳步提升;面对下行压力,科学稳健的逆周期调节力度,使经济治理方式得以优化、微观主体活力显著增强。

  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做好经济工作十分重要。我国经济在稳健中持续向好,长期保持中高增长速度的发展趋势没有改变,在坚定信心和底气的同时,也要正视当前面临的风险挑战。

  从国内看,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从国际看,全球经济复苏的步伐依然蹒跚,全球经济动荡和风险点显著增多。应对这些挑战,关键在于贯彻和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各项要求,把各项重点工作落到实处,在“稳”中蓄积“蛰伏”的新动能。

  当前,推进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完成,迫切需要集中兵力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迫切需要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唯有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持续用力,才能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量双方面稳步提升。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