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区域经济->

中国智慧城市雄心是世界上最宏大的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9-12-25 09:4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英国广播公司(BBC)网站12月23日文章,原题:中国越来越智能——但有何代价? 30年前,深圳还只是一个被稻田环绕的渔村。后来,中国出台计划,在那里设立了首个允许外商投资的经济特区,昔日宁静的农村出现了私营企业和工厂,再后来逐渐变成一座城市。如今,拥有1200万人口的深圳是庞大的珠江三角洲城市群的一部分。

  中国的智慧城市雄心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宏大的。到2050年,中国城市人口将再增加约2.92亿。届时中国超过58%的人口将生活在城市,远远高于1980年的18%。据统计,中国目前有662个大小城市,包括160多个城市人口过百万。

  不久前在巴塞罗那举行的智慧城市博览会上,深圳的展出规模数一数二。代表团总经理说,当地十分重视污染问题,“与其他城市相比,深圳很干净”。

  他解释说,深圳是中国第一个确保所有公交车和出租车都是纯电动的城市。除了智能交通,深圳还有一种新型智能医疗系统。它可以确保(医疗机构)能及时获取任何从外地来到这座城市的人的健康记录。

  当前,中国正以惊人的速度建造新城市,计划打造19个巨型城市群。如此大规模的城市发展需要效率,对车流实行管控以避免拥堵,交通工具也必须是环保的,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民众自身也要提高效率。2014年,中国提出了建设社会信用体系的构想。目前还没有统一的社会信用体系。地方政府以不同的方式执行这一理念,有时会对外国游客产生连锁反应。

  智慧城市顾问查尔斯·安德森举了一个例子。他的朋友不久前去了一个中国城市。“他到酒店后,发现手机忘在出租车上了,酒店陪他到派出所报失。”

  “警察查了那辆出租车的数据,但附近没有交通摄像头,他们就到几个街区外的另一个机构,后者追踪到那辆出租车并打电话给司机。(丢失)不到两个小时,他就拿回了手机。”

  虽然外界对这套体系有不少的批评,但安德森表示,中国民众并不觉得有什么可怕。“我不是百分之百支持它,但它的确能促成一些好事。”

  当城市与私营的科技巨头合作会发生什么?总部位于杭州的阿里巴巴历时两年开发了一个叫“城市大脑”的平台。该平台分析摄像头的数据及轿车和公交车的位置信息,然后用来控制1000多处交通信号灯,达到预防拥堵的效果。该公司称,在该平台的帮助下,这座拥有700万人口的城市在中国最拥堵城市的排名从第5下降到了第57。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