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中美正就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签署安排已保持密切沟通

来源:东方财富快讯 发布时间:2019-12-26 09:3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就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签署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今天(25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上周中美两国元首通了电话,在通话中双方谈到了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问题,有关的情况我们已经发了消息,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签署问题,双方的经贸团队正在就协议签署具体安排等后续工作,保持着密切的沟通。

  【相关报道】

  中美就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

  经过中美两国经贸团队的共同努力,双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原则的基础上,已就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协议文本包括序言、知识产权、技术转让、食品和农产品、金融服务、汇率和透明度、扩大贸易、双边评估和争端解决、最终条款九个章节。同时,双方达成一致,美方将履行分阶段取消对华产品加征关税的相关承诺,实现加征关税由升到降的转变。

  中方认为,中美两国作为全球最大经济体,处理两国经贸关系必须从大局出发,达成经贸协议有利于中美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将在经贸、投资、金融市场等方面产生积极效应。本协议总体上符合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大方向,以及自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协议相关内容的落实,将有助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改善营商环境,扩大市场准入,更好维护包括外国企业在内的各类企业在华合法权益,也有利于保护中方企业在对美经贸活动中的合法权益。随着中国国内市场的扩大,中方企业按照世贸组织规则和市场化、商业化原则,增加从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进口优质、有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有助于顺应国内消费升级的趋势,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本协议有利于中美两国加强经贸领域的合作,有效管控和解决经贸领域的分歧,促进中美经贸关系稳定发展。在当前全球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背景下,本协议有利于增强全球市场信心,稳定市场预期,为正常的经贸和投资活动创造良好环境。

  双方约定,下一步双方将各自尽快完成法律审核、翻译校对等必要的程序,并就正式签署协议的具体安排进行协商。

  协议签署后,希望双方能够遵守协议约定,努力落实好第一阶段协议相关内容,多做有利于双边经贸关系发展和全球经济金融稳定的事情,维护世界和平与繁荣。

  习近平应约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

  国家主席习近平20日晚应约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

  特朗普表示,美中达成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对于美国、中国和整个世界都是一件好事,美中两国市场和世界对此都作出了十分积极反应。美方愿同中方保持密切沟通,争取尽快签署并予以落实。

  习近平指出,中美两国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达成了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在当前国际环境极为复杂的背景下,中美达成这样的协议有利于中国,有利于美国,有利于整个世界和平和繁荣。

  习近平强调,开展中美经贸合作为中美关系稳定发展、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现代经济和现代技术把世界连成了一体,中美利益更加交融,双方在合作中会出现一些分歧。只要双方始终把握中美经贸合作互利共赢的主流,始终尊重对方国家尊严、主权、核心利益,就能够克服前进中出现的困难,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动中美经贸关系向前发展,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习近平强调,我们对近一段时间来美方在涉台、涉港、涉疆、涉藏等问题上的消极言行表示严重关切。这些做法干涉了中国内政、损害了中方利益,不利于双方互信合作。希望美方认真落实我们多次会晤和通话达成的重要共识,高度关注和重视中方关切,防止两国关系和重要议程受到干扰。

  特朗普表示,我期待有机会通过各种方式与你保持经常性沟通。我相信我们两国能够妥善处理分歧问题,美中两国关系能够保持顺利发展。

  习近平表示,我愿继续通过各种方式与你保持联系,就双边关系和国际问题交换意见,共同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

  两国元首还就朝鲜半岛局势交换意见。习近平强调,要坚持政治解决的大方向,各方要相向而行,保持对话缓和势头,这符合各方共同利益。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