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专家:中国经济表现依然美好 应加快改革开放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19-12-26 11:1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日,由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网易财经、中国产经新闻报共同主办的网易经济学家年会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开放新格局,智领新增长”主题展开深入讨论,为中国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许金华围绕2020年企业发展问题分享了三点见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线和抓手;推进企业技术创新、开拓转型升级新路径,是2020众多企业面临的一个课题和题目;抓住扩大开放的机遇,把握合作共赢的契机,是每个企业面临的课题。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表示,长期来看,外贸在中国经济的影响程度会继续下降,贸易结构会继续发生变化,对外投资会继续超过吸引外资。根据国内生产要素和全球化基本面发生的变化,江小涓判断下一步中国的贸易将产生新变化:从垂直分工体系转向水平分工、从有偏向的开放转向中性开放、从政策性开放转向制度性开放。

  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表示,2019年世界经济面临不断下行压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四次下调全球的经济增长率,最新预测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只有3%。这意味着,2019年的全球经济增长,是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增长最低迷的一年。究其原因是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对全球经济和全球贸易造成了重大冲击。面对挑战,中国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方针,坚定不移地全面做好“六稳”的工作,保持中国经济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认为,中国现在面临一个新时代,从金融角度来说需要推进改革,改革正好和国家整体经济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致,是它的有效组成部分,只有在实体经济和金融密切结合的基础上推进金融改革,才是正能量。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蔡昉建议,要用劳动力市场,特别是失业率来判断宏观经济形势,决定宏观经济政策的出台时间、出台力度和方向。他表示,用就业做指标来判断,直接解决就业问题,解决民生的方式是直奔目的本身。“失业率的变化是一点一点变化的,微弱的变化如果给出信号以后,(政府)可以进行宏观经济的微调或者逆周期政策的微调方式,而不要‘大水漫灌’,‘大水漫灌’往往会造成后遗症”,蔡昉解释说。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