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美媒:10年结束,回望中国经济

来源:环球网 发布时间:2019-12-27 10:3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某些方面,中国已经赶上甚至超过美国最发达的地区,比如高速铁路。中国的高铁干净、快捷,乘客从上海到北京只需4.5个小时。然而,从上海的金融中心驱车不远,却仍能见到那些连最基本的生活设施——比如抽水马桶——都尚未普及的地方。

  中国的变与不变主要在这几个方面:

  劳动者的态度变了——平均而言,中国工人每周比美国同行多工作12个小时,但这种情况可能不会长久,用人单位将不得不调整才能吸引工人。

  上一代工人大多来自贫穷的农村,他们在建筑工地、工厂务工或当清洁工,他们想要多工作,也把所挣的钱尽量存下来,以备将来回家养老之用。

  你不会听到年轻人说平衡“工作与生活”,现在从工厂到科技巨头,员工都会表示,他们愿意少挣一点,这样会有更多的个人时间休息或玩手机。大学生也说,他们想从事压力不大的工作。

  在中国,日常生活因互联网巨头而改变——中国科技巨头的一些创新功能可能出现在美国。在上海等中国城市,出门完全可不带现金。笔者遇到的蔬菜摊主甚至街头艺人都爱用移动支付。是的,中国的互联网管得严,但中国互联网公司的不少创新功能正被西方科技巨头效仿。你只需要阿里巴巴或腾讯两家公司的App,就能在中国生存。

  2020年展望:中国设定了到2020年消除绝对贫困的期限。中国的目标是到2020年让贫困人口年收入超过4000元。

  中国政府希望消费者推动经济增长。但房价、结婚开销和高医药费,仍然会推高储蓄,影响消费者花钱。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