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解读->

专家学者热议中国经济大势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12-30 17:5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20年中国如何在深化变革中持续生长?怎样在新格局、新风险中找到新动能?日前,由腾讯新闻·原子智库主办的“请回答2020:腾讯风云演讲暨2019经济年会”上,部分专家学者进行了相关探讨。

  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表示,“中国经济稳中向好,持续向好的基本态势没有变。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善于化外部压力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强大动力,集中精力把自己的事情办好。”

  具体到工业发展,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表示,“现在我们存在的问题是工业四基不强,表现在一些核心关键技术受制于人,导致一些行业的工业技术落后,关键零部件和关键材料的自给率只有四分之一,最典型的是芯片行业,去年进口的芯片达到3100亿美元,超过进口石油的2300亿美元。”

  “中国会在七年时间里建600万个5G基站,要花1.2万亿元到1.5万亿元,大家不要以为这个很遥远,其实不是,今年就要建15万个,争取18万个,在11个试点城市可以覆盖5G网络,明后两年才是建设高潮。”在李毅中看来,实施“网络强国”战略是推进中国制造强国的重要手段。

  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理事、中投公司原副董事长屠光绍就政府引导基金如何实现政府和市场的良性互动这一话题发表演讲。

  屠光绍援引权威部门提供的数据表示,目前政府引导基金规模将近2万亿元,如果按照政府出资30%的话,政府的支出大概有6000亿元,带动的整个基金的规模大概在8万亿元。在屠光绍看来,政府引导基金是政府投资行为的完善,带来的积极作用毋庸质疑,政府从过去直接投资企业和产业,变成了现在通过政府引导基金来带动社会资金这样一种间接方式。另外,政府引导基金作为母基金的重要来源,对私募股权投资有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一些重要的产业发展领域,起到了稳定经济增长的作用。

  “未来五到十年里,中国的规模红利很可能成为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的一个重要驱动力。”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如此表示,长期来看,人均收入提高以后,消费能力提高,服务业占比就应该提高。但短期来看,服务业占比提高过快是制造业增长放慢和衰退的结果。如果想要保6%,特别是在宏观政策中性条件下实现较快的GDP增长,就要想办法避免服务业占比过快上升,想办法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提高制造业的效率,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这样GDP增速才不会下降太快。

  未来如何寻找新的增长动能?沈明高梳理美国各经济扩张时期前十大上市公司市值及行业,发现有两个重要特征,一是大市值公司行业从制造业向服务业转变,这是发达国家的标志;二是行业动态轮动,从早期的汽车、石油,到近期的互联网、零售、金融,很大程度上都很好地利用了规模优势。在沈明高看来,中国未来的潜在优势也在于规模。要实现规模优势,一是要将中国的生产者转化为消费者,二是要以标准化带动规模化的实现。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