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2019年国内宏观经济分析与2020年展望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0-01-02 11:0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北京1月2日电(新华社经济分析师 黎轲)2019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内外部形势,中国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逆周期调节,着力做好“六稳”工作,经济运行总体平稳。2020年,经济下行压力犹存,但周期性因素或产生积极影响,叠加逆周期调节政策持续发力,经济下行压力有望减弱。

  一、2019年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2019年,我国经济总体保持平稳运行态势,经济运行中出现诸多积极变化:一是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持续推进;二是工业结构优化调整取得实效;三是减税降费政策红利显著;四是房地产市场“三稳”调控目标稳步落实。但也面临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工业运行稳中趋缓、物价水平上涨较快、投资需求不振、消费需求不稳、区域增长不平衡加剧等难题。

  (一)经济运行出现诸多积极变化

  面对经济新常态,我国不再一味追求高增长,而是转向追求合理经济增速下的结构优化,着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2019年前三季度,我国经济总体保持平稳运行态势,经济运行中出现诸多积极变化。

  1.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消费贡献度大幅提高。2019年前三季度,我国第三产业同比增长7%,增速比第二产业高出1.4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占经济的比重达54%,较2018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比第二产业高14.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长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60.6%,高于第二产业24.3个百分点,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从需求结构来看,消费贡献大幅提高,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拉动GDP增速上升了3.8个百分点,对GDP的贡献率达到60.5%。

  2.工业结构优化调整,新动能持续壮大。工业结构继续优化,2019年11月份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8.5%、8.9%,增速分别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2.3和2.7个百分点。新兴产业发展持续加快,11月份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2.6%和10.8%,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快6.4和4.6个百分点。太阳能电池和集成电路产量分别增长23.0%和18.2%。

  3.减税降费加速落实,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2019年前三季度,我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7834亿元,其中新增减税15109亿元,新增社保费降费2725亿元。减税降费政策充分发挥了财政政策的逆周期调节效用,在降低企业成本、扶持民营企业、促进企业创新发展、提振市场信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我国各行业门类税负水平同比均实现不同程度的下降;民营经济纳税人新增减税9644亿元,占新增减税总额的64%;减税降费政策红利下企业研发投入更为积极,税务部门监测的10万户重点税源企业研发费用同比增长19.3%,增幅较2018年全年提高3.4个百分点。

  4.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三稳”调控目标稳步落实。2019年初住建部将“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工作列在全年重点工作首位。在“房住不炒”调控基调指导下,我国房地产市场总体保持平稳运行,“三稳”调控目标稳步落实。土地市场热度有所回落,2019年前三季度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同比增长5.8%,较2018年同期的25%大幅下降了19.2个百分点。商品房成交平稳,房价上涨明显放缓。1-11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小幅上升0.2%;商品房销售均价同比增长7.1%,增速较2018年全年下降3.6个百分点。居民普遍预期房价稳定,2019年三季度,50.3%的居民对于下季度房价的预期是“基本不变”,连续第三个季度处于50%以上,而预期“上涨”的居民比例较2018年同期下降了4.4个百分点。

  (二)部分领域仍存多个突出问题

  在经济运行出现积极变化的同时,部分领域面临的结构性挑战和风险也值得关注。

  1.实体经济杠杆率再度升高,居民部门和民营企业杠杆率上升较快。2018年下半年以来,实体经济杠杆率再度升高。2019年三季度,实体经济杠杆率为251.2%,较2018年末上升7.5个百分点。其中,居民部门的杠杆率涨幅居首。对居民部门而言,杠杆率过快上升将显著压制居民消费意愿,不利于强大国内市场的打造。从非金融企业部门看,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民营企业盈利恶化、融资环境趋紧,资产负债率上升十分显著。2019年10月民营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7.9%,较2017年末的低点增加了6.5个百分点。考虑到PPI通缩环境下民营企业将承受更高的实际利率,预计杠杆率快速上升的民营企业将面临较大的债务风险。

 

  2.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但一些结构性矛盾不容忽视。2019年11月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其中25-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较低,为4.6%。从数据上看,2019年前11个月25-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整体呈下行趋势,就业情况较好。而25岁以下的青年人和大学生就业相对低迷,凸显当前岗位供求的结构性矛盾。究其原因,一方面,部分青年就业者的择业要求远超自身能力,择业时眼高手低,难以找到合适的工作。许多新生代劳动力更注重生活品质、自由度和发展机会等,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主动失业。另一方面,现阶段高校提供的大学毕业生差异小、就业能力差、同质化竞争情况较为突出,与市场的多样化需求存在一定差距。不仅如此,许多毕业生的就业期望与社会实际需求之间存在巨大的反差,也是造成当前大学生就业困难的一个重要原因。

  3.民营和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依然突出。金融严监管促使金融机构收紧贷款,民营和中小企业与国企之间市场地位和信用评级存在的较大差异,造成民营和中小企业贷款迅速收缩。不仅如此,随着金融产品规范和表外融资快速萎缩,较依赖表外融资的众多民营和中小企业也遭遇了融资冲击。2019年以来,央行通过降准、调降LPR利率(贷款市场报价利率)等货币政策手段进行逆周期调节,促使融资环境改善。但在此过程中,主要是央企和国企在融资环境改善中受益,民营和中小企业的融资形势仍然严峻,民营企业同央企与地方国企之间的信用利差差值仍处于历史高位。2019年11月份,民营企业同央企与地方国企之间的信用利差差值分别为215.70、169.82BP,显著高于140.13、91.40BP的历史均值。

 

  4.衰退型顺差难以持续,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或将减弱。2019年前三季度贸易顺差20461亿元,同比上涨44.2%,拉动GDP上升1.2个百分点。2019年贸易顺差扩张主要是由衰退性顺差所致,即进口与出口均出现下降,而进口下降幅度更为剧烈。预计随着中美贸易谈判达成第一阶段协议、国家扩大进口、内需改善等因素变化,未来进口有望回升,贸易顺差将收窄,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或将显著减弱。

 

  二、2020年经济下行压力有望减弱

  (一)经济有望出现一些积极变化

  2019年前三季度,GDP累计增长6.2%,其中三季度增长6.0%,增速低于二季度的6.2%。三季度名义GDP同比增长7.6%,增速较二季度下降0.7个百分点。

  对三季度经济数据采用模型建模分析后发现,潜在经济增长率维持下行态势,周期效用对经济的拉动持续下降。从经济增长的长期趋势来看,当前潜在经济增长率仍呈现下行趋势,三季度潜在经济增长率由一季度的6.05%下降到5.91%。2019年,随着国内外经济形势持续疲弱,周期对经济的拉动效用渐次下降,前三季度的周期拉动分别为0.35、0.24、0.09个百分点。参考上一个基钦周期规律,周期的下行阶段约持续2年左右,从时点上看经济有望于2020年上半年出现积极变化,同时考虑到政府宏观政策的逆周期调节效用,2020年经济下行压力有望较2019年有所减弱。

 

  从经济增长“三驾马车”的角度整体来看,2020年预计投资增速将进一步下滑、消费小幅回升、净出口贡献有所下降。虽然消费小幅回升,但仍不能完全对冲投资和净出口下降带来的负面影响,经济将继续承压,但压力将较2019年减弱,预计2020年GDP增速在6.0%左右。

  (二)CPI仍有上行空间

  猪肉价格飙升带动CPI快速上涨,未来仍有上涨空间。自2019年初起,受猪肉价格飙升影响,CPI同比增速出现持续上涨。11月CPI同比增长4.5%,为2012年以来最高值。从数据看,11月猪肉价格同比上涨110.2%,影响CPI上涨约2.64个百分点,为CPI上涨的主因。未来猪肉价格仍将是影响CPI阶段性走势的主导因素,预计中短期内猪价仍将处于高位甚至将进一步上行,在其推动下,预计2020年一季度CPI仍有上涨空间。

 

  PPI延续通缩态势,未来仍将承压。2019年11月PPI延续低迷走势,同比下跌1.4%,1-11月累计同比下跌0.3%。展望2020年,面对国内外需求疲弱,预计PPI仍将较为低迷,难以脱离通缩区间。一方面,国际需求持续承压,难见回暖。现阶段,全球出口贸易额增速由正转负,中美各领域争端长期对峙趋势难改,英国脱欧仍存不确定性。另一方面,国内需求仍受制于经济下行压力,难有较大起色。

 

  (三)投资下行压力犹存

  1.受房地产拖累,未来固定资产投资承压。2019年1-11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为5.2%,较2018年全年下滑0.7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速下滑7个百分点至2.5%;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上升0.7个百分点至10.2%;基建投资增速小幅升上0.2个百分点至4%。展望2020年,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构成要素中,基建投资和制造业投资有望回升,但房地产投资或将下滑,预计2020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承压。

 

  2.房地产投资保持较强韧性,但未来走势不乐观。2019年1-11月房地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为10.2%,较2018年全年上涨0.7个百分点。7月30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表明决策层已将房地产与稳增长脱钩,房地产调控政策再度大幅放松的可能性相当有限,叠加当前房企土地购置意愿下降和地产融资渠道收紧等因素,预计2020年房地产投资将面临较大下行压力。

 

  3.基建投资料温和回升,但上行幅度有限。2019年1-11月份,基建投资(不含电力)同比增长4.0%,较2018年全年略高0.2个百分点。基建投资一直是我国经济下行阶段稳增长的重要抓手,但受减税降费举措以及对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监管强化的影响,地方政府财政收入增长较为低迷,本轮基建投资增长一直低于市场预期。展望2020年,在逆周期调控政策发力加码情况下,叠加地方专项债提前发行的催化,预计基建投资有望回升。但考虑到严控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严禁无序举债搞建设的刚性约束,叠加基建非标融资依然受限与基建重点项目的储备较为有限,预计基建投资未来上行幅度有限。

 

  4.制造业投资持续低迷,未来或呈现震荡回升态势。2019年1-11月制造业投资累计同比增长2.5%,较2018年同期大幅下降7个百分点。预计2020年制造业投资将呈现震荡回升态势。积极因素方面,一是政府高度重视作为制造业企业主体的民营、中小企业的融资困难,相关纾困政策陆续出台,民营、中小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或将有所改善;二是减税降费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激发企业发展动力;三是2019年7月30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稳定制造业投资”,相关政策和举措正陆续落地,有利于对制造业投资形成政策支持。负面因素方面,一是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和中美贸易摩擦反复对出口形成负面冲击;二是现阶段工业企业利润低迷显著压制制造业投资;三是当前朱格拉周期处于下行阶段,制造业投资上行动能较弱。

 

  (四)消费有望温和改善

  2019年1-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8%,较2018年下滑1个百分点,主要受汽车销售大幅下滑拖累。2020年随着各城市落实放松汽车限购以及二手车市场推广加快流转,汽车消费持续下滑态势可望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此外,政府也采取了一系列举措提振消费。但受限于居民杠杆率快速攀升以及居民收入增速低位徘徊,预计2020年消费将温和改善,但难以大幅反弹。

 

  (五)贸易顺差规模或将收缩

  以美元计,2019年1-11月份,进出口总额同比下降2.3%,其中出口和进口分别下降0.3%和4.6%,比2018年全年分别下降10.2和20.3个百分点。中美贸易摩擦多次升级对两国之间的贸易造成了较大冲击。1-11月中国对美出口额同比下降12.5%,拖累我国出口增速下降2.4个百分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国际需求较为疲弱也限制了我国出口。进口低迷的主因在于内需疲弱。展望2020年,在全球经济放缓、中美贸易摩擦时有反复、出口高基数等因素压制下,出口难言乐观。而考虑到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有望持续加码,叠加大力度减税政策、消费刺激政策、基建托底将促进内需有所回升等,进口增长面临的压力会有所减小。同时,扩大进口行动持续推进,配合对外开放步伐加快,预计未来进口将出现回升。整体看,预计2020年出口较不乐观,进口有望改善,贸易顺差规模将收缩,净出口对经济的拉动效用将小于2019年。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