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解读->

部委新年致辞透露了哪些重要信号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0-01-03 10:0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辞旧迎新之际,多个部委及金融机构纷纷发表新年致辞,回顾2019年,展望2020年。梳理这些致辞,今年的重点工作隐现其中,一些新战略新动向值得关注与挖掘。

  人民银行:

  面对金融市场可能出现的“黑天鹅”“灰犀牛”,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国家统计局:

  加快统计制度方法改革创新和统计信息化建设步伐,全面提升统计能力、数据质量和服务水平,努力构建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相适应的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

  交通运输部: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迎来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紧要之年。

  岁序易,万象新。不知不觉,带着春的希望,2020年迎来第一缕曙光。值此辞旧迎新之际,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交通运输部均发布新年致辞,总结2019,展望2020。

  人民银行:

  书写中国金融业崭新的篇章

  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新年致辞中回顾了过去一年人民银行的主要工作。

  他表示,央行加快了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步伐。在过去的一年里,人民银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快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生活为本,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不断改善金融管理和金融服务,发挥“几家抬”合力来缓解小微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推动金融业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开放。我们牢记初心使命,在全力落实中央关于“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部署的道路上坚定前行。

  易纲强调,人民银行坚决打好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在过去的一年里,部分重点领域和金融机构风险暴露。人民银行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国务院金融委直接领导下,认真履行金融委办公室职责,及时果断行动,切实稳住宏观杠杆率,平稳有序处置高风险机构,有效应对外部冲击风险,大力整顿金融秩序,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面对金融市场可能出现的“黑天鹅”“灰犀牛”,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易纲指出,迎接2020年,人民银行将满怀期待,砥砺前行,信心百倍,斗志昂扬,共同书写中国金融业崭新的篇章!

  国家统计局:

  加快统计制度方法改革创新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2020年元旦献辞中表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统计改革发展的重要一年。新的一年,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完善统计体制,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深入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加快统计制度方法改革创新和统计信息化建设步伐,全面提升统计能力、数据质量和服务水平,努力构建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相适应的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

  在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时,他指出,国家统计局以实施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为突破口,统筹推进三大核算改革,国民经济核算水平不断提高;以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为重点,扎实开展重大国情国力普查和常规统计调查,统计调查收获丰硕果实。

  地区GDP统一核算备受社会关注。据记者了解,2018年,统计局在部分地区开展了统一核算改革试点,2019年又在全国层面开展了统一核算季度试算。通过试点试算,完善了统一核算实施方案,改进了统一核算方法,优化了统一核算组织模式,为全面实施统一核算改革积累了宝贵经验。

  目前,改革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即将在2020年初正式实施,统一核算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

  2018年,我国开展了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也为生产总值核算提供了丰富而翔实的基础资料。此外,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全面摸清了我国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家底,系统反映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状况,获得了极其宝贵的海量数据,是对国民经济一次高质量的“体检”。

  经济普查数据反映了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协调发展取得新进展。比如从单位数量、从业人员、资产、营业收入等多方面看,第三产业占比均占有很大优势,作为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实至名归。

  宁吉喆还提到,过去一年,统计局以开展首次统计督察为己任,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统计执法监督力度不断加大;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着力深化投资、工业、价格、人口、服务业等统计改革创新,重点领域统计改革步履坚实;以统计云项目建设为支撑,积极推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与统计工作深度融合,统计信息化建设明显加快。

  交通运输部:

  2020年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紧要之年

  交通运输部发布新年贺词称,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迎来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紧要之年。

  贺词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我国仍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交通运输行业仍处于基础设施发展、服务水平提高和转型发展的黄金时期。

  “展望新的一年,小康路上绝不让任何一个地方因交通而掉队,我们重任在肩,履职践诺,时不我待。展望新的一年,民族复兴的梦想渐行渐近,我们要坚持新发展理念不动摇,扭住重点目标任务不放松,万众一心加油干,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实干到底!”

  击鼓催征,砥砺前行。交通运输部表示,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念、立下攻城拔寨的决心、筑牢上下一致的同心。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以实际行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