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逆周期调节发力 2020年固定资产投资“稳”得住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布时间:2020-01-07 11:3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19年,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我国政府从投资信心、投资布局以及逆周期调节等方面积极采取措施,稳定投资增速,优化投资结构。

  从2019年的政策导向看,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信易贷”等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措施的开展、准入门槛的降低以及《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发布等多项政策的配合出台,有效起到稳定企业的投资信心、激发市场活力的作用。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在“六稳”的政策背景下,预计2020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可维持在5%至5.5%之间。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止住连续放缓趋势

  从增速上看,11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0.42%,1月至11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为533718亿元,同比增长5.2%,增速与1月至10月份持平,止住了增速连续放缓的趋势。

  从结构上看,1月至11月份第一产业固定资产投资额累积为12164亿元,同比下降0.1%;第二产业为158451亿元,同比增长2.4%;第三产业为363103亿元,同比增长6.7%。固定资产投资的主要投向是第三产业,无论是总量还是增长率,第三产业的固定资产投资额都显著高于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

  分行业看,11月房地产业的固定资产投资额的累积增长为9.4%,制造业的固定资产投资额累计增长2.5%,增速与年初相比呈现出下滑趋势。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4.0%,增速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铁路运输业投资增长1.6%,增速回落4.3个百分点;道路运输业投资增长8.8%,增速加快0.7个百分点;水利管理业投资增长1.7%,增速加快1.1个百分点;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长0.2%,增速与1月至10月份持平。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长3.6%,增速加快1.7个百分点。

  整体上看,今年1月至11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总体回落至5.2%。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重回低增速;房企的开工、施工、期房销售与现房销售相分离,为2019年带来滞后的建安需求,房地产企业销售回款的平稳增长,缓解了房企的资金压力,为恢复施工带来明显动力,房地产投资保持较强韧性;自决策层提出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之后,基建投资呈现出“有保有控”的积极变化,电力、热力、燃气、水生产和供应业、水利管理业、公共设施管理业平缓回升。

  多项政策措施并举稳定投资信心

  2019年,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我国政府从投资信心、投资布局以及逆周期调节等方面积极采取措施,稳定投资增速,优化投资结构。

  政府多举措发力,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2019年一季度国内经济在稳增长政策的积极发力下表现出较强韧性。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重提“六稳”任务,强调积极的财政政策和松紧适度的货币政策。从2019年的政策导向看,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信易贷”等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措施的开展、准入门槛的降低以及《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发布等多项政策的配合出台,有效起到稳定企业的投资信心、激发市场活力的作用。

  投资结构战略性调整有序展开

  8月发改委印发《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9月国务院颁布《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以及11月发改委发布《关于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明确了扶持重点集中在“补短板”和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领域,进行投资结构的战略性调整。

  5月20日财政部和自然资源部发布《土地储备项目预算管理办法(试行)》、7月1日起施行《政府投资条例》、9月4日国常会决定“专项债资金不得用于土地储备和房地产相关领域、置换债务以及可完全商业化运作的产业项目”、11月27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管理的通知》等政策文件,进一步约束和规范政府的投资行为。

  自2018年起,政府对于促进制造业开放已经制定了相关措施,今年6月公布《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19年版)》,鼓励外商投资,扩大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和对外开放。其中,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先进制造业领域,是此次重点新增和修改的产业目录。

  政府的逆周期调节保持较高的政策定力

  6月国务院出台《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允许将专项债券作为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资本金;8月31日金融委第七次会议指出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做好支持地方专项债发行的相关工作;9月4日国常会决定普遍降准和提前下达专项债额度,重点用于铁路、轨道交通、城市停车场、城乡电网、农林水利以及市政和产业园区等基础设施领域。总体来看,尽管2019年的一季度和三季度都进行了逆周期调节,但调控力度较为克制,在兼顾稳增长、防风险和调结构的基础上,既防止“大水漫灌”的强刺激,也避免整体投资的失速下滑。

  2019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特点

  从内部环境看,我国经济正处在从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今年前三季度的经济增速从6.4%到6.2%再到6%,未来或将在一段时期内保持这种中高速增长趋势。从外部环境看,全球经济态势疲软,预计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将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年度增速。在此背景下,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趋势总体乏力。

  2019年1月至11月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4.0%,增速比1月至10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基建补短板作为逆周期调节的重要手段之一,在资本金约束下,政府在“稳基建”方面做出一系列努力,如6月1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印发《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放开专项债充当资本金的限制;9月4日国常会确定以省为单位可用20%专项债作为资本金;11 月20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管理的通知》进一步下调基础设施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尽管减税降费后地方政府财政收入下行、严控地方政府融资监管、地方债务偿债压力等因素使基础设施投资反弹幅度受限,但是逆周期调节政策措施的接连出台对于稳定基础设施投资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2020年固定资产投资展望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在“六稳”的政策背景下,预计2020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与2019年变化不大,可维持在5%至5.5%之间。关于制造业、房地产业和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投资分别预判如下:

  制造业投资有望回暖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融资;支持战略性产业发展,推进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制造业投资在2020年有望回暖,但受制于需求不足等结构性因素,预计2020年制造业投资增速可能维持在3%至4%区间范围内。

  房地产业投资维持原有增速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全面落实因城施策和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长效管理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因此,从政策基调看,强调“稳”是房地产业投资的主要特点。

  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小幅上涨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基础设施建设要推进川藏铁路等重大项目建设,并强调引导资金投向供需共同受益、具有乘数效应的基础设施等领域。基建投资作为逆周期的政策调节项,在2020年将有一定的上升空间,但考虑到地方债务约束和支出刚性等因素,基建投资发力有限,预计2020年基建投资增速将小幅上涨到5%至7%之间。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