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区域经济->

2020年武汉发力总部经济 打造“精致武汉”

来源:21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0-01-08 10:2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1月7日,武汉市长周先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武汉城市认同、城市自信空前高涨,武汉高质量发展进入“高光时刻”。武汉将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加速迈向国家中心城市和新一线城市。

  武汉市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包括,大力培育引进总部机构,建设一批总部经济示范产业园,培育引进各类500强企业总部和“第二总部”。

  报告还提出“精致武汉”的概念,将坚持办赛事和建城市相结合,不断提升城市综合治理水平,优化完善超大城市治理体系。

  城市如何精致化

  2019年武汉顶住下行压力,经济保持平稳加快增长,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8%左右。2020年,武汉的经济增长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7.8%。

  报告认为,国家战略叠加武汉,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在武汉举办,极大提升了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2019年是武汉发展的高光时刻,未来要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要把握发展要素向大城市和城市群集聚趋势,加快提升武汉综合承载能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后军运会时代,将如何继续打造“精致武汉”,是今年武汉市两会上诸多代表委员关注的话题。报告提出将坚持办赛事和建城市相结合,不断提升城市综合治理水平,优化完善超大城市治理体系。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教授祁毓认为,从2020年武汉市要做的事情来看,相对过去来说,武汉的发展更看重质量了。这种质量可能不仅体现在经济方面,更体现在社会和生态环境领域,武汉已进入到提升城市品位的阶段。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及武汉市2019年的工业数据,而是重点提到全社会研发经费(R&D)投入增长10%,以及引进人才的数据。改善营商环境也放在了重要位置,武汉营商环境评价跻身全国前十,中西部第一。

  此外,武汉2019年招商引资签约总金额突破2万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经济总量比重达到24.5%,数字经济占比达到40%左右。

  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表示,报告中很多关于城市建设和配套的项目,都能给市民很大的鼓舞。在城市发展方面,报告提到2020年要着力增强中心城市的功能,武汉只要能把科教、交通等多方面发展潜力变成城市发展的动力,就能发展得很好。

  在城市便利化、精致化方面,武汉提出2020年大力发展新零售,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培育500家新型连锁便利店。还将实施“消费促进工程”,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发展总部经济留住人才

  武汉市政府工作报告将创新和吸引人才放到了重要位置。

  报告称,武汉全域推进自主创新,科技支撑能力显著提升。2019年共引进外籍外地院士50人、“黄鹤英才计划”人才610人,评选首届“武汉工匠”23名,人才总量突破260万人。

  祁毓认为,目前不能单纯通过提高待遇来吸引人才和大学生,而应在适应度、匹配度和舒适度上做文章。这几年武汉的引才是有成效的,越来越多学生愿意留武汉,顶尖人才也越来越多,人才项目中武汉高校非常抢眼。

  是否能引来人才,关键是武汉是否有足够优质的工作机会。叶青认为,2019年武汉主要以项目引进人才,比如小米在武汉的第二总部,通过好的工作岗位吸引人才。

  武汉市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提出,大力培育引进总部机构,建设一批总部经济示范产业园,培育引进各类500强企业总部和“第二总部”。事实上,近三年武汉市陆续引进多家一线城市的科技、教育类公司第二总部入驻。

  “武汉公司第三年,一个体育馆已经快不够装了。”1月7日晚,猿辅导联合创始人帅科在朋友圈感慨,当天正值公司年会。帅科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他们是2017年4月搬到武汉的在线教育公司。

  武汉市政府一位招商人员也感慨,2019年猿辅导公司在武汉的年会有1000名员工,2020年的年会员工数已达到4000人。

  据武汉媒体报道,武汉优秀人才“孔雀东南飞”的现象在2019年得到改变,湖北省、武汉市对人才的吸引力进一步加强。除华中科技大学本科生外,5所学校毕业生流向最集中的省份是湖北。

  华中科技大学就业数据显示,华中科技大学本科生就业人数最多的仍为广东省(28.28%),湖北省(27.02%)差距较小,而研究生就业最多的省份是湖北省(37.52%),大大超过广东省(21.01%)。

  据武汉大学披露,2019年参加就业的2195名本科毕业生中,留在湖北的占26.08%,超过了去广东的25.06%,相比于2018年,留在湖北的对比去广东的人数实现了反超。参加就业的6649名研究生中,留在湖北的占30.95%,同样大幅超过了去广东的21.44%。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