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区域经济->

六大明星城市PK:谁更有“一线”潜质?

来源:21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0-01-09 10:1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新一线城市最渴望的,莫过于摘掉“新”字。

  2019年末,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上发表重要文章《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文章指出,发展动力极化现象日益突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特大城市发展优势不断增强,杭州、南京、武汉、郑州、成都、西安等大城市发展势头较好,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区域增长极。

  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作为传统一线城市,实力有目共睹。而杭州、南京、武汉、郑州、成都、西安这六座城市亦不可小觑,不仅连续三年全部入选新一线城市榜单,成都、武汉、郑州、西安4城更是位列国家中心城市。

  从经济实力上看,6个城市中除西安外,均已跻身“万亿GDP俱乐部”。西安则在新一线城市的人口竞争中拔得头筹,2017和2018短短两年之间户籍人口暴增162万,为未来发展积蓄了丰富的人口红利。

  21世纪经济研究院认为,综合考虑经济活力、投资消费能力、人口红利和科教实力等,在这6座新一线明星城市中,成都、武汉、杭州最具备率先冲击一线城市的潜质。未来,郑州的人口优势将进一步释放,西安的科研投入、高校资源也将为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带来机遇。

 

  成都经济增长迅猛

  6座新一线明星城市中,无论从GDP总量还是从增速来看,成都都具有绝对优势。

  2019年前三季度,成都、武汉、杭州、南京GDP总量均破万亿,成都以12047.3亿元的规模位居首位,在全国26个省会城市排名第二。同期,成都GDP同比增速亦保持8.1%的高位运行,在6城中排名第一。

  这已经是成都连续11个季度增速8%以上,即便在2019年全国经济下行的背景下,成都的工业、服务业发展均呈现稳中向好局面。2019年前三季度,成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0%,已连续12个月保持在8%以上;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0%,已连续12个季度保持在8.5%以上。

  不过,从产业结构和居民富裕程度来看,成都还有较大的改善空间。

  2019年前三季度, 西安、南京、杭州的三产GDP贡献率均超过60%,而成都的三产贡献率仅为55.8%,离北上广70%左右的比重差距较大。

  此外,虽然成都经济总量和增速占优,居民富裕程度却有待提升。2019年前三季度,杭州、南京、武汉的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53139元、48160元、37684元,而成都仅为34546元。与之对应的是,一线城市前三季度的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累计值均已破5万元,成都居民富裕程度与一线城市的差距可见一斑。

  杭州投资消费兼具活力

  投资与消费作为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与城市经济活力密切相关。

  2019年1-10月,杭州、武汉、成都的固定资产投资均保持双位数增长,累计增速分别为12%、10.2%和10%,在26个省会城市的排名中全部冲进前十。而郑州、西安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则不及预期,分别为2.3%和-1.9%,短板较为明显。

  2019年,西安投资下滑尤为明显。前三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仅同比增长0.3%,与上年同期(8.5%)相比回落8.2个百分点。不但大幅低于全国同期固投增速的5.4%,也低于年初定下的7%左右目标增速。

  再看消费能力。2019年前三季度,成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以5429.1亿元领跑6城,成都、武汉、杭州、南京的社零总额全部冲进同期26省会城市中的前五名,消费需求旺盛。

  社零总额累计增速方面,2019年前三季度,成都再次以9.7%的高速位列第一,郑州、武汉、杭州消费增速的表现同样亮眼,分别为9.5%、9.0%、8.6%,全部跑赢全国水平(8.2%)。

  不过,南京、西安却呈现出消费疲软的态势。与投资下滑类似,西安的消费亦保持低位运行。2019年前三季度,西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3505.3亿元,同比增速仅为5.7%。南京虽然消费总额较高,以4500.4亿元的总量在26个省会城市中排在第四,消费增速却排在倒数第六,仅为5.6%。

  21世纪经济研究院认为,从综合投资、消费的存量和增速分析,杭州、成都、武汉表现突出,显示出强劲的内需动力。然而,武汉、成都的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尚与杭州、南京有较大距离,若可支配收入长期提升不明显,未来将对两城的居民消费能力产生制约作用。与此同时,西安的投资、消费双双在低速徘徊,亟需突破现状以释放经济活力。

  郑州人口潜力巨大

  人口规模是城市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

  2018年末,成都、武汉、郑州、西安的常住人口均已突破千万。杭州虽尚未“官宣”,但基于杭州市统计局发布的2019年5月月报,杭州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已达到1006万人,2019年杭州常住人口破千万基本无悬念。相较之下,南京则以843.6万居于6城末位,人口规模优势不大。

  人口流向变化也代表着城市吸引力。根据人口净流入指标,2018年西安、杭州常住人口增量均突破30万大关,保持较强的人口吸引力。

  小学在校生数量代表着年轻人口潜力,也是观察城市人口的重要指标。2018年,成都、郑州普通小学生在校生数均超过90万人,超过同期北京、上海的小学生数量。未来随着以小学生为代表的年轻人口成长为劳动力人口,两城的人口优势将更为明显。

  其中,郑州尤其值得一提。过去8 年间,郑州每年常住人口增量都超过15万人,人口一直保持快速增长态势。从区域内人口首位度看,2018年成都人口首位度已高达19.6%。而郑州作为人口大省河南的省会城市,其人口首位度仅为10.6%,未来随着人口随产业向中西部回流以及省内人口的进一步集聚,郑州的人口潜力不可低估。

  西安最舍得“投资未来”

  研发经费投入强度(研发投入与GDP之比),反映了一座城市愿意把多少资源用于研发,体现出对科技的重视程度。

  基于这一指标,除郑州外的其余5城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2.19%),整体对科技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其中,西安以5.1%的投入强度位居榜首,已经超过上海(4.16%),甚至已超过在全球排名第一的以色列(4.25%)。

  当前,坐拥63座普通高校(位居全国第六)和3000多个科研机构的西安已是当仁不让的科技重镇,逐渐形成以电子信息、先进制造、生物医药和现代服务业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区。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和经费数为例,2018年自然科学基金全国总经费197.4亿元,西安获资助1613项,总经费7.49亿元,占全国总经费高达3.8%,位列西部城市第一。

  相比之下,郑州的数据虽未公布,但根据河南省内另一座城市洛阳2018年以2.14%的研发投入强度“跃居全省第一位”的表述推断,郑州的研发投入强度尚不及洛阳,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可见在对科技的投入和重视程度上,郑州与其他5城的差距较为明显。

  基于以上分析,21世纪经济研究院认为,6座新一线明星城市各有所长,却在冲击“一线”的道路上仍需克服自身短板。

  成都在经济实力上稳居第一,发展态势较好,但居民可支配收入上与“一线”城市差距悬殊。杭州投资、消费兼具活力,驱动经济增长的内需旺盛。武汉各项指标较为均衡,但三产贡献率偏低,产业结构尚需调整。南京、郑州人口集聚程度不足,还需进一步提高区域内首位度。西安虽消费、投资在2019年均表现不佳,但在研发上投入强度明显高于其他5城,发展后劲可期。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