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区域经济->

增速逆势回升至6.3%,重庆经济是否已走出深度调整期?

来源:第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0-01-13 11:0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正在经历深度调整的重庆经济,2019年却逆势走出回升态势,这是否意味着重庆经济最为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

  1月11月,重庆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重庆市市长唐良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介绍,重庆经济运行逐步向好。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初步预计全年增长6.3%,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

  经济增速逐季回升

  过去十年,重庆是中国区域经济中最为闪耀的新星。2014~2016年,重庆登上了增长冠军的宝座,GDP增速分别为10.9%、11%、10.7%。在大多数省份已经降至个位数增长时,重庆依然保持10%以上的增速。

  但是,2018年,重庆经济增速大幅下滑。从2017年的9.3%降到2018年的6%。此前拉动重庆高增长的汽车和电子工业,尤其是汽车产业出现大幅下滑。

  2019年,重庆经济延续2018年的深度调整趋势,但是,增速却开始逐步回升,2019年一季度、上半年和前三季度,重庆GDP分别增长了6.0%、6.2%和6.3%。

  重庆综合经济研究院院长易小光向第一财经表示,2019年重庆经济稳中向好,稳中有进,一些主要经济指标逐季回升,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实现了比较高的增长,发展转型的大量工作已经见效。

  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上半年和前三季度重庆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4.3%、5.0%、5.4%。唐良智在政府工作报告上表示,工业经济逐步回暖,预计2019年全年,重庆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1%以上。

2019年12月13日,工作人员在位于重庆市渝北区的中光电显示技术有限公司触摸屏生产车间内作业。

 

  2019年12月13日,工作人员在位于重庆市渝北区的中光电显示技术有限公司触摸屏生产车间内作业。

  不仅如此,重庆经济结构发生变化,服务业支撑力增强,2019年,重庆服务业增加值增长6.1%左右,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1%左右。

  易小光向第一财经表示,对于重庆来说,2019年经济增速相比上一年有所回升;结构上战略新兴产业成长迅速,2020年需要巩固稳中有进的成果。重庆稳增长有一定基础,2020年就是如何进一步巩固,如何保证一定的增长速度,确保稳增长态势的形成。

  仍然处于深度调整期

  唐良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重庆经济平稳运行的基础还不够牢固,投资增长后劲不足,传统消费进入瓶颈期、新兴消费增长尚弱,外贸新增长点仍需加快培育;产业结构处于深度调整期,支柱产业核心竞争力亟待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撑能力不足。

  易小光认为,虽然重庆经济在2019年走出回升态势,但是,重庆经济还处于发展方式和产业结构的深度转型调整期。从政府的2020年预期增长6%的目标可以看出,传统产业转型还需要不断加大努力。

  重庆前沿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李勇向第一财经表示,电子信息产业和汽车产业是拉动重庆经济过去几年增长的两大引擎。重庆的问题在于还没有找到像汽车和电子信息产业这样的增量。现在新兴产业的体量还没做起来,缺乏支撑。

  目前,重庆正在积极培育新的增长点,一些产业增势强劲。2019年前三季度,重庆卫星导航定位接收机增长2倍,新能源汽车增长23.3%,3D打印设备增长86.6%,电子元件增长24.0%,液晶显示屏增长38.9%,环境污染防治专用设备增长10.9%,平板电脑增长38.6%。

  不仅如此,对于这两大支柱产业,易小光表示,从汽车产业来看,目前还在下降,但是下降幅度在缩小,汽车产业也在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型,推出一些新的品种。而电子信息产业“芯屏器核网”势头不错。

  重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动支柱产业迭代升级,分别对汽车、消费品、材料、电子信息产业等进行部署。其中,汽车产业,加快向中高端、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方向转型。在电子信息产业方面,要壮大“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