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解读->

2020年会有哪些积极因素推动我国经济稳中向好?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0-01-19 13:4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20年中国经济怎么看?怎么干?近日,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2020年将有多方面因素助推我国经济稳中向好,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兼顾需求管理,各项政策将协同发力,促进经济增长实现量和质的统一。

  1

  新华网

  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应如何把握好平衡?

  我理解量与质二者的统一,实际上就是需求管理和供给管理的结合,总量调控和结构调控的结合,短期增长和中长期经济发展之间的结合,把这几个方面协调起来,在供给侧和需求侧相辅相成、不可替代、不可割裂。

  2020年会有哪些积极因素推动我国经济稳中向好?

  首先,对于2020年我国经济增长态势要有一个科学的认识,2019年的经济增速下降幅度有可能达到最近十年的年平均数,而我们当前还处在经济增速的换挡期。要看到经济运行趋势性、 阶段性的情势存在,但不必太惊慌。从短期或者说从需求侧来看,我们觉得有一些因素在2020年会起到积极作用:一是库存量;二是杠杆率;三是地方债;四是消费空间;五是“四新”即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六是房地产。

  而从中长期来看,我觉得主要是制度红利,也就是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机制。这种制度创新的红利,将进一步发挥出我们的制度优势,带来的作用会更大。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大力提质增效,具有哪些深意?

  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重在进一步提高政策效果。此次会议要求的“大力提质增效”,意在着力提高财政政策的兜底功能,突出财政政策的结构效应。货币政策的效果往往更多体现在总量上,结构性发力不是不能,但相对来说难度较大。而财政政策是可以加强针对性、提高有效性的,须做好重点领域保障。至于财政政策的力度,我觉得应该是比较适中的。我们一直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这次加了“灵活适度”,实际上就是要保证经济增长和流动性充裕程度之间的匹配,依据情况变化,进一步提高货币政策的灵活性。

  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有哪些着力点?

  2

  刘伟

  关键在于把制度在具体运行机制的各个环节落实好,调动民营企业的积极性,稳定民营企业的预期,保障民营企业的权利,确实使得民营经济的投资环境持续改善,投资信心持续提升。这其中有三个导向很重要:一是市场化。二是法治化。三是国际化。

  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导向,在投资、信贷、财政等政策配套支持下,加之亲清政商关系的构建完善,将营造出更好的发展环境,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活力和创造力,充分发挥其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