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区域经济->

中央力挺西部大开发“36条”出炉 谁将站上风口?

来源: 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0-05-18 15:3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5月17日,新华社受权发布《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该份指导意见共36条,提出确保到2020年西部地区生态环境、营商环境、开放环境、创新环境明显改善,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西部地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基本公共服务、基础设施通达程度、人民生活水平与东部地区大体相当,努力实现不同类型地区互补发展、东西双向开放协同并进、民族边疆地区繁荣安全稳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分析人士认为,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基础设施仍是重点任务,统筹做好西部大开发工作,可拓展我国经济发展空间,支撑全国经济稳中向好形势。西部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将迎来新一轮蓬勃发展。

  华创证券指出,尽管我国经过多年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不断完善,但西部地区仍存在短板。在推动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趋势下,基建产业链业绩有望获得需求支撑。方正证券指出,基建仍是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主线,重点关注传统基建项目包括机械设备、公用事业、建筑材料、建筑装饰、交通运输等板块。

  36条举措构建大保护、大开放、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据上海证券报,新华社昨日受权发布《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意见》从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大西部开放力度、加大美丽西部建设力度、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等6个方面提出了36条举措,对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作出了部署。

  《意见》在总体要求中提出,要强化举措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形成大保护、大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确保到2020年西部地区生态环境、营商环境、开放环境、创新环境明显改善,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西部地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意见》提出,强化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加强横贯东西、纵贯南北的运输通道建设,拓展区域开发轴线。强化资源能源开发地干线通道规划建设。加快川藏铁路、沿江高铁、渝昆高铁、西(宁)成(都)铁路等重大工程规划建设。打通断头路、瓶颈路,加强出海、扶贫通道和旅游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综合客运枢纽、货运枢纽(物流园区)建设。加强航空口岸和枢纽建设,扩大枢纽机场航权,积极发展通用航空。进一步提高农村、边远地区信息网络覆盖水平。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王军表示,《意见》在这个时间节点出台,补短板、强弱项的意味很强,也体现了面对突发疫情,拓展国家发展战略的回旋空间的意义。

  《意见》要求,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引领,加大西部开放力度。《意见》提出了一系列扩大开放的举措,比如强化开放大通道建设、构建内陆多层次开放平台、加快沿边地区开放发展、发展高水平开放型经济等。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西部地区走向对外开放前沿,开放成为推动区域发展的新动能。

  《意见》提出,提高西部地区直接融资比例,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境内外发行上市融资、再融资,通过发行公司信用类债券、资产证券化产品融资。西部贫困地区企业首次公开发行上市、新三板挂牌、发行债券、并购重组等适用绿色通道政策。

  王军评价说,西部地区经济基础、产业基础较弱,符合上市条件的公司数量不多。《意见》提出绿色通道政策,是比较大的突破,有利于提高整个西部地区直接融资比重。

  谁将站上风口?

  5月18日,西部大开发概念强势走高,截至午间收盘,西部建设、西部牧业、北新路桥等涨停。

  中国证券报指出,分析人士认为,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基础设施仍是重点任务,统筹做好西部大开发工作,可拓展我国经济发展空间,支撑全国经济稳中向好形势。西部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将迎来新一轮蓬勃发展。

  随着“升级版”西部大开发战略决策出台,西部地区有望进入又一个快速增长的通道。其中,基础设施建设仍是重点,城镇化建设将加速发展,西部沿边城市将迎来又一轮建设红利,与共建“一带一路”互相提振。利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建筑、家电、机械等钢铁相关产业将明显受益。随着新一轮政策对西部倾斜力度加大、西部与共建“一带一路”更深度融合,将给相关行业带来巨大机遇。

  据券商中国,《意见》提出,要加强西北地区与西南地区合作互动,促进成渝、关中平原城市群协同发展,打造引领西部地区开放开发的核心引擎。从这个角度来看,四川路桥、渝开发、葛洲坝等公司可能率先受益。

  在整个《意见》当中,物流亦被提及九次之多,显示中央在西部大开发问题上对物流业是非常重视。《意见》提出,要加强综合客运枢纽、货运枢纽(物流园区)建设。完善国家物流枢纽布局,提高物流运行效率。目前,西部比较正宗的物流业上市公司是广汇物流。而在西部产业扶贫标的中,仅有圆通速递一家物流上市公司。

  在整个《意见》当中,生态被提及20次,可能是提到次数最多的词汇。文件有一个章节专门讲“加大美丽西部建设力度,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涉及到环境保护的公司主要有兴蓉环境、博世科、南方汇通、重庆水务、中再资环等。

  另据每日经济新闻,方正证券指出,基建仍是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主线,重点关注传统基建项目包括机械设备、公用事业、建筑材料、建筑装饰、交通运输等板块;“成渝城市群”是西部地区经济增长重要引擎,其企业发展更具潜力。西部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将在新时期迎来新一轮的蓬勃发展,重点关注四川的电子信息、重庆的汽车、贵州的大数据等新兴优势产业。西部地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重点关注产业扶贫中的农业、旅游、光伏和电商类企业。

  华创证券指出,尽管我国经过多年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不断完善,但西部地区仍存在短板。在推动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趋势下,基建产业链业绩有望获得需求支撑。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