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实施重大国家战略

来源:21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0-05-19 16:0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5月18日,新华社受权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下简称《意见》),就如何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及其他各方面体制改革,构建更加系统完备、更加成熟定型的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出七个关键领域的改革举措。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意见》的出台,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供行动纲领,将进一步推动理顺政府和市场关系,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重要体制保障和动力支撑。

  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

  《意见》首先提出,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增强微观主体活力。

  为提高微观经济活力,《意见》明确要营造支持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制度环境。尤其是在服务业领域,要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向社会资本释放更大发展空间。完善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政策体系,建立规范化机制化政企沟通渠道,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实施重大国家战略。

  市场经济基本制度是另一个关键领域,《意见》强调,夯实市场经济基础性制度,保障市场公平竞争。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全面完善产权、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等制度,筑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有效运行的体制基础。

  要素市场化改革的推进步伐再次加快,《意见》提出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市场活力。以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为重点,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推进要素市场制度建设,实现要素价格市场决定、流动自主有序、配置高效公平。

  《意见》还提出,创新政府管理和服务方式,完善宏观经济治理体制。值得注意的是,其中强调要深化税收制度改革,包括完善直接税制度并逐步提高其比重。研究将部分品目消费税征收环节后移。建立和完善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

  上海财经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小川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提高直接税比重此前已多次提出,中央此次再提意味着对这方面的重视,未来或将加速直接税制度完善的步伐。

  刘小川认为,要想提高直接税比重,可以从两方面着手。一是逐渐扩大个人所得税的征收范围和纳税人的数量;二是通过拓展直接税的方式,比如房地产税、遗产税、赠予税的方式提高直接税比重。

  《意见》还明确,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健全地方税体系,调整完善地方税税制,培育壮大地方税税源,稳步扩大地方税管理权。

  刘小川认为,房地产税的征收有利于拓展地方税源,但由于涉及多方利益,立法进度一直较慢。他建议,为让社会矛盾降到最低,房地产税在设计的时候征收面可以很广,但是征收起点要很低。比如,首套房不征税,税率可以低一点。

  除了开征房地产税,刘小川认为,在地方税源壮大和地方税管理权扩大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分税制的改革与落实。

  构建新区域经济体系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近年来,构建以城市群和核心城市为引擎的区域经济体系亦频频出现于中央重磅文件。

  此次发布的《意见》指出,要构建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完善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重大区域战略推进实施机制,形成主体功能明显、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

  此外,加快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等对外开放高地建设。深化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在更大范围复制推广改革成果。建设好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赋予其更大的自主发展、自主改革和自主创新管理权限。聚焦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稳步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民银智库宏观区域研究团队负责人应习文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指出,中国当前已进入经济结构调整期,进入了向新的改革政策要动力的时候。区域协调发展就是经济增长的一个新动力,例如长江经济带,其实是由东部长江沿岸,即江浙沪发达地区开始,而后带动中西部的武汉、重庆、成都等沿岸经济带整体发展。

  改革开放至今,经济增长的背后一直伴随着要素市场化释放出来的强大动力。在应习文看来,构建新区域经济体系,归根结底还是因为中国寻求要素市场化的范围已扩大到区域层面。

  区域的发展与对外开放也密不可分,除了自贸试验区、自贸港外,《意见》还提到加大西部和沿边地区开放。《意见》提出,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加大西部和沿边地区开放力度,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促进东中西互动协同开放,加快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就在5月17日,中央发布重磅文件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应习文认为,西部地区通过欧亚大陆桥连接欧洲大陆,推动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国的对外开放就有了更多的战略空间和回旋余地。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