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解读->

解读中央重磅文件:改革蓝图已铺开,释放需求潜力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0-05-20 12:2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5月18日,《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发布。如何理解《意见》的改革框架,其中又有哪些亮点?

  意见发布:改革体制,释放潜力

  首先,《意见》是对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贯彻和落实,也是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必然选择。

  早在2017年10月,十九大报告第五部分“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就提出,要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2019年10月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并在第六部分“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再次强调,要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并作出了进一步部署。

  我们认为,在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创下新低、海外疫情仍在蔓延的背景下,《意见》的出台,犹如一颗定心丸、一针强心剂,意味着新时期经济体制改革的蓝图正徐徐展开,有望在未来持续释放内需潜力、增强中长期经济动力。

 

  《意见》共有9个部分。其中,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第二至第六部分提出了五大领域改革的方向和举措,五大领域分别是:市场主体、市场竞争、要素配置、政府职能、保障民生。第七至第九部分提出了推动经济体制改革的保障机制,即:对外开放、依法治国、党的领导。以下我们将针对每一部分作详细分析。

  市场主体:优化国资,打破垄断

  如何明确市场各主体,尤其是国企和民企之间的关系?《意见》指出: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探索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培育更多充满活力的市场主体。

  一是国资自身定位:优化国资布局,有进有退,核心是根据领域设定目标。在关系国计民生,关系国家经济命脉、科技、国防、安全等领域,做强做优做大国资,防止国资流失;而在充分竞争领域,提高国资收益。同时完善国资监管,促进国资保值增值。

  二是国资民资关系:推进混改,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核心是建立激励机制。在充分竞争领域,探索将部分国有股权转化为优先股,强化国资收益功能。支持建立骨干员工持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等中长期激励机制。完善现代企业制度。

  三是改革自然垄断:打破行政性垄断,防止市场垄断,核心是竞争和市场化。提高自然垄断行业基础设施供给质量,严格监管自然垄断环节,加快实现竞争性环节市场化,打破行政性垄断,防止市场垄断。具体行业包括:电力、油气、铁路、邮政、烟草。

  四是支持非公经济:营造制度环境,核心是放宽市场准入,破除障碍和隐性壁垒。健全支持民营经济、外商投资企业发展的市场、政策、法治和社会环境,在要素获取、准入许可、经营运行、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等方面对各类所有制企业平等对待,大幅放宽服务业领域市场准入。同时,健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制度,完善民企融资增信支持体系,健全民企直接融资支持制度。

  这一部分有三大亮点,值得持续关注:一是在推进混改过程中,激励机制的建立;二是在自然垄断行业改革过程中,相关行业竞争性环节的市场化;三是在支持非公经济过程中,放宽相关服务业领域的市场准入。

  

 

  市场制度:完善产权,非禁即入

  如何建设保障市场有效运行的基础制度?这包括产权制度、市场准入制度、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意见》强调: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全面完善产权、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等制度,筑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有效运行的体制基础。

  一是健全现代产权制度,加强产权激励,核心是各类产权制度的健全完善。包括: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经营性国有资产产权管理制度;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全面依法平等保护民营经济产权;完善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善和细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交易、保护制度规则。

  二是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核心是确保负面清单的公平、公开、动态调控。包括:推行“全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建立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和第三方评估机制,建立统一的清单代码体系,建立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信息公开机制,建立市场准入评估制度,改革生产许可制度。

  三是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核心是保障市场主体之间的公平竞争。包括:完善竞争政策框架,强化公平竞争审查的刚性约束,统筹做好增量审查和存量清理,建立违反公平竞争问题反映和举报绿色通道,加大执法力度提高违法成本,培育和弘扬公平竞争文化。

  这一部分有三大亮点,值得持续关注:一是产权制度中,对民企产权、知识产权的保护制度;二是市场准入制度中,以服务业为重点试点进一步放宽准入限制;三是公平竞争制度中,对妨碍全国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存量政策的逐步清理废除。

  

 

  要素配置:统一开放,市场定价

  如何实现要素的市场化配置,从而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市场活力?《意见》指出:以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为重点,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推进要素市场制度建设,实现要素价格市场决定、流动自主有序、配置高效公平。

  一是健全要素市场,核心是要素市场的统一和开放。包括:建设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深化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推动公共资源按实际服务管理人口规模配置,加快建立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探索实行公司信用类债券发行注册管理,构建与实体经济结构和融资需求相适应、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银行体系,加快培育发展数据要素市场。

  二是价格市场决定,核心是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价格形成的不当干预。包括:完善城镇建设用地价格形成机制和存量土地盘活利用政策,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加快全国技术交易平台建设。

  三是创新配置方式,核心是在要素界定和配置上更灵活、更务实。包括:建立土地征收目录和公共利益用地认定机制,促进存量划拨土地盘活利用,健全工业用地多主体多方式供地制度,畅通人才跨所有制流动渠道,构建更加开放的国际人才交流合作机制。

  四是推进提质增效,核心是完善商品和服务市场监管,降低成本,提升效率。包括:推进重要产品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构建优势互补、协作配套的现代服务市场体系,加强全链条标准体系建设,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

  这一部分亮点颇多,主要来自前两个方面。健全要素市场方面包括:建设城乡统一建设用地市场,推动公共资源配置转变,推动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培育发展数据要素市场。要素市场化定价方面包括: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推动土地复合开发利用、用途合理转换,利率市场化改革,以及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

  

 

  政府职能:完善调控,提升治理

  政府在市场经济体制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有哪些职能?《意见》指出:完善政府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职能,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进一步提高宏观经济治理能力。

  一是构建有效协调的宏观调控新机制,包括目标体系、政策体系、决策协调体系、监督考评体系和保障体系。具体而言,以国家发展规划为战略导向,以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和就业优先政策为主要手段,投资、消费、产业、区域等政策协同发力的宏观调控制度体系。

  二是加快建立现代财税制度,其本质是财税改革。主要涉及:优化央地事权和财权划分,适当加强中央事权,完善预算制度,规范政府举债融资机制,清理规范地方融资平台公司,深化税收制度改革,研究将部分品目消费税征收环节后移,推进房产税立法,健全地方税体系。

  三是强化货币政策、宏观审慎政策和金融监管协调,其本质是金融改革。主要涉及:健全央行货币政策决策机制,全面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强化地方政府属地金融监管职责和风险处置责任,建立健全金融消费者保护基本制度,以及有序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四是完善科技创新制度和组织体系,其本质是国家引领创新战略。主要包括: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健全鼓励支持基础研究、原始创新的体制机制,建立健全应对重大公共事件科研储备和支持体系,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技计划形成机制和组织实施机制,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以及完善科技人才发现、培养、激励机制等多个方面。

  此外,作为市场监管者、社会管理者、公共服务提供者,政府还将承担完善产业政策和区域政策体系、持续优化政府服务、构建社会信用体系和新型监管机制等职能。

  总结而言,第五部分由于篇幅较长、内容涵盖较广,无论是财税改革、金融改革、创新战略还是产业区域政策,都颇具亮点。这里我们做简要梳理:财税改革的亮点包括适当增加中央事权、部分品目消费税征收环节后移、完善直接税制度并逐步提高其比重、以及稳妥推进房产税立法。金融改革的亮点包括货币政策从数量型调控为主向价格型调控为主转型,健全金融消费者保护基本制度,以及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科技创新的亮点包括鼓励支持基础研究、原始创新的体制机制,支持民企参与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创新攻关,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保障民生:多劳多得,优化分配

  如何完善民生保障制度,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意见》指出,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优化收入分配格局,健全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健全收入分配制度,其核心是体现效率、促进公平。包括:着重保护劳动所得,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健全生产要素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报酬的机制,健全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机制,推进高校、科研院所薪酬制度改革,健全以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等为主要手段的再分配调节机制,完善第三次分配机制。最终目的是促进城乡居民增收,缩小收入分配差距,扩大中等收入群体。

  二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其核心是全民覆盖、兜底机制。包括:健全统筹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实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全面推开中央和地方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大力发展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失业保险制度,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三是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其核心是加强突发重特大疫情的应对能力。包括:完善优化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完善突发重特大疫情防控规范和应急救治管理办法,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探索建立特殊群体、特定疾病医药费豁免制度,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等。

  这一部分的亮点主要集中在前两方面。收入分配改革中的增加劳动者特别是一线劳动者劳动报酬,推进高校、科研院所薪酬制度改革以及社保体系改革中的全面推开中央和地方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大力发展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都值得期待。

  

 

  保障机制:对外开放,强化法治

  如何确保经济体制改革顺利进行?

  一是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意见》提出,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全面对接国际高标准市场规则体系,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

  开放战略具体包括以下四个方面: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加快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等对外开放高地建设;健全高水平开放政策保障机制;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其中的亮点主要有:加大西部和沿边地区开放力度,大幅削减进出口环节制度性成本,全面实施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等。

  二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制度,强化法治保障。《意见》提出,以保护产权、维护契约、统一市场、平等交换、公平竞争、有效监管为基本导向,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治体系,确保有法可依、有法必依、违法必究。

  法治体系同样包含四个方面,分别是:完善经济领域法律法规体系;健全执法司法对市场经济运行的保障机制;全面建立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完善发展市场经济监督制度和监督机制。其中的亮点主要有:从立法上赋予私有财产和公有财产平等地位并平等保护,推动个人破产立法,健全重大改革特别授权机制等。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