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聚焦“六稳”“六保”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新疆日报网 发布时间:2020-05-22 11:4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今年的全国两会注定意义非凡。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巨大考验,如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如何做好疫情“加试题”,在稳中求进总基调下绘就经济“高颜值”?

  会场内外,我区全国人大代表和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围绕这一话题,观大势、看全局、谋良策、出实招,攻坚克难的信心与共识正在凝聚,奋发有为的信念与力量正在奔涌。

  坚定信心 化危为机

  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复学复课……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中国经济社会运行正在加速恢复。从“六稳”到“六保”,清晰有力的信号与行动温暖人心,提振信心。

  “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事实证明,只要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好自治区党委各项工作安排,就能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这也是我们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底气和关键所在。”全国人大代表、乌鲁木齐市委副书记、市长牙生·司地克说。

  全国政协委员、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武钢表示,疫情对中国经济会造成短期影响,但从长期看,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趋势不会变。在当前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认清优势和不足,聚焦企业核心能力建设,保持战略自信尤为重要。

  在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这场战“疫”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疫情防控的“严”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活”统筹起来,一切从实际出发,出台措施与应急预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新疆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就向外界传递出了积极有力的发展信号——GDP同比下降0.2%,增速高于全国6.6个百分点,实现平稳开局。

  “全国人民参与和见证了这段历程!大家心手相牵,亿万颗心同频共振,中国力量如钢似铁、坚不可摧!”全国人大代表、新疆雪峰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保卫部雷管车间副主任木沙·买买提满怀激动!

  “全民战‘疫’彰显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激发全社会的信心向上生长、力量向心凝聚,中华民族的脊梁愈发坚挺。”全国人大代表、乌什县前进镇国语小学校长库尔班·尼亚孜热血沸腾!

  “党和国家在税收减免、贷款发放、劳务补助等方面出台了许多有力举措,新疆华凌工贸(集团)有限公司是直接受益者。相关部门为我们减免排污费、社保费、阶段性电费共230多万元,申请稳岗失业保险补贴27万元……所有这一切,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加快发展、繁荣市场的决心和信心。”全国政协委员、新疆华凌工贸(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米恩华心怀感激!

  抓住关键点 拓展新空间

  重大项目建设是牵引有效投资、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我们以更实举措落实‘六稳’‘六保’要求,抓项目、稳投资、增动能,坚定不移走项目引领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全国人大代表、阿克苏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尼牙孜·阿西木说,今年阿克苏地区拟实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035个,总投资2312.1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10亿元,较上年增长10%以上。目前正按照“在建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思路,全面推进。

  虽然疫情对传统消费和产业造成了较大冲击,但催生线上消费和智能经济实现快速增长,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开拓了新空间。

  “在疫情倒逼下,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加速发展,给中国经济带来了新的巨大机遇。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需求大幅增长,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数字基础设施等加快发展成为中国经济新亮点,并孕育着巨大的发展新动能。”米恩华委员说。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一季度,新疆企业通过国内第三方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实现网上零售额达到44.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1%。

  就业,一头连着百姓饭碗,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喀什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帕尔哈提·肉孜表示,今年党中央提出的“六保”任务,每一项措施都锚定当下的难点痛点,都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保就业被摆在“六保”任务之首,更加凸显了做好就业工作的重要性。喀什地区将充分挖掘就业岗位,千方百计促进就业,吸纳更多富余劳动力实现就业。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这既是今年经济发展的关键词,也是确保正常运转的重要指针。聚焦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我们将抓好质量管控、客户管理、资金流等,强化产业链协同创新,保证供应链畅通有序。”武钢委员说。

  只争朝夕 答好发展“必答题”

  今年是决战决胜之年,关键时刻更要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斗志,做好疫情“加试题”,答好发展“必答题”。

  “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最重要的仍然是保持定力,做好自己的事。”全国人大代表、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新说,目前,特变电工疆内外整体复工率达百分之百,公司将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奋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米恩华委员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发展的影响超过了预估,但有党和政府做坚强后盾,我们就有了知难而进的强劲动力。下一步,华凌集团将在全疆各地州因地制宜、多点布局,以发展农林牧上、中、下游产业重点项目为支撑,以各地现代化联营牧场、联营工厂及供应链金融平台服务为抓手,以“富牧强农、食安民康”为使命,逐步实现农林牧产业链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下好营商环境“先手棋”,才能下活经济发展“全盘棋”。尼牙孜·阿西木代表表示,将持续推行服务型政府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改善营商环境,重点是做好减税降费、政策扶持、优化服务等工作,下硬功夫打造好发展软环境,让企业轻装上阵,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发展中。

  “要依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

  “要坚定扩大开放,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提升开放水平。”

  “要努力在科技进步、装备更新、人才引进等方面谋求创新,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

  跨越山河,大道致远。我区全国人大代表和住疆全国政协委员表示,将担负起按下经济社会发展“快进键”的责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经济加快转入高质量发展轨道,迎来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