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解读->

从全国两会看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0-05-25 09:0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到2020年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是我们党对人民、对历史的郑重承诺。”

  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政协经济界委员时的这番话,掷地有声。

  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必须如期实现。

  今年还有200多天,贫困人口还有551万。脱贫攻坚进入倒计时节奏、大决战状态,立足已取得决定性成就,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释放出坚决夺取全面胜利的鲜明信号。

  决定性成就为全面胜利奠定坚实基础

  启程来京参加两会前,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长龙晓华专门询问精准扶贫“首倡地”十八洞村乡村旅游情况,得知5月16日这个深山苗寨接待了3000多名游客。

  2016年,十八洞村整村脱贫;2019年,全村人均纯收入从2013年的1668元提高到14668元。

  在龙晓华看来,取得这一脱贫成果最重要的启示,就是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

  2019年底,湘西州1110个贫困村全部摘掉贫困帽子,贫困人口由65.77万人减少到1.57万人。

  从全国看,截至2019年底,全国97%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顺利脱贫,94%的贫困县实现摘帽,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

  7年间,减贫9300多万人,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人口,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这背后,是全国动员的奋斗,无数人付出的心血——

  各地累计选派第一书记或驻村干部290多万名,实现了所有贫困村驻村工作选派全覆盖;

  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形成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补充的“大扶贫格局”;

  瞄准“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通过健康扶贫、教育扶贫、交通扶贫等补上一个个发展短板;

  到2020年,中央财政补助地方专项扶贫资金连续五年每年增加200亿元;

  ……

  “脱贫攻坚,不胜不休。这场战役可谓艰苦卓绝,气壮山河!”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州长李文辉代表说,目前全州贫困发生率已降至0.76%,我们要聚焦短板弱项,提升脱贫成色,啃下“硬骨头”,打赢“收官战”。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