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政策利好密集释放 对外开放跑出增长“加速度”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20-05-26 10:5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大幅缩短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扩大服务业、制造业等领域开放,推出第四批重大外资项目,全面落实内外资企业平等待遇,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开放自主权,在中西部地区增设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两会期间,我国释放了扩大对外开放系列重磅信号。

  接受记者采访的代表委员表示,新形势下我国加快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的施工蓝图正在形成,也为外资企业在华投资发展吃下了“定心丸”。

  迎难而上 以扩大开放促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面对外部环境变化,要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中国今年在困难的时候将继续扩大对外开放。”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在日前的国新办吹风会上说,面对困难,我们不是把开放的步伐放慢了、力度缩小了,恰恰相反,我们今年在扩大开放、引进外资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

  疫情暴发以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稳外资政策措施。既针对外资企业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提出针对性举措,包括精准解决外资企业复工复产难题,推动重大外资项目建设落地等;同时也着眼于全年稳定和扩大利用外资目标,提出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推进开放平台建设等一系列举措。

  政策利好正在逐步显现。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我国实际使用外资703.6亿元,同比增长11.8%,实现逆势增长。

  重大外资项目也在接连落地。近期,零售巨头Costco宣布在上海开设中国大陆第二家门店;4月1日沈阳宝马第三工厂项目举行开工建设仪式;4月22日惠州埃克森美孚石化综合体项目在两国三地同步举行“云开工”仪式……上海、广东、河北、山东等地还在接连传来好消息,一批批外资项目通过“云签约”陆续落地。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在24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透露,年内还将有一批重大外资项目陆续落地,涉及电子信息、新材料、先进制造等领域。在推进实施前三批18个重大外资项目基础上,今年要推出第四批重大外资项目。

  商务部部长钟山在25日的“部长通道”采访活动上表示,稳外资既要扩大增量,又要稳住存量。“贯彻落实好外商投资法,营造公平、公正、透明的营商环境,保护外商合法权益,保护知识产权,让外商放心、安心,愿意在中国投资,在中国发展。”钟山说。

  稳步推进 更多开放信号密集释放

  多重开放利好信号密集释放。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幅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出台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开放自主权,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在中西部地区增设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增加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营造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钟山指出,我们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放宽市场准入,缩减负面清单,还要搭建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平台,特别是要建设好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港。

  宁吉喆指出,过去三年全国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已经从93条减到40条,今年将继续大幅压缩,进一步提升服务业、制造业、农业领域开放水平,继续在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全面落实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清单之外不得实行单独针对外资的限制。

  负面清单在缩减,鼓励目录则在加长。宁吉喆说,今年还将出台2020年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继续增加鼓励类条目,重点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中西部和东北地区承接产业转移潜力。

  分析指出,“一减”“一增”释放的是我国市场扩大开放的空间。同时,还要以进一步改善外商投资环境为保障,推动开放红利尽快落到实处。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要进一步提高负面清单管理的可操作性和透明度,加快对接国际行业分类标准,切实放宽服务业准入限制,规范和完善负面清单内容与形式,促进内外资企业平等参与国家科技创新计划、标准制定工作、政府采购等。

  积聚力量 多方发力加紧施工

  代表委员指出,我国的改革开放不仅在绘蓝图,还在抓施工。

  “国家发改委为了落实外商投资法,已经组织清理了一些单位和部门设立的好几十项限制。”宁吉喆说。他还透露,接下来,将以贯彻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为契机,完善投资促进、保护、管理的各项制度,提升外商投资服务水平,全面落实内外资企业平等待遇,保障外商投资合法权益。

  钟山也表示,将贯彻落实好外商投资法,营造公平、公正、透明的营商环境,保护外商合法权益,保护知识产权,让外商放心、安心,愿意在中国投资,在中国发展。

  与此同时,一些开放平台也在加快改革创新的步伐。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朱芝松表示,临港新片区将在重点领域拿出一批突破性、引领性成果:一是全力构建更具竞争力的政策体系,加快接轨国际通行规则;二是充分发挥特殊经济功能区制度优势,全面提升对外经济开放水平;三是加快各类高端要素集聚,强化在全球市场中的资源配置功能。

  海南也在加快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发改委主任符宣朝介绍,海南将对标世界最高水平开放形态,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同时注重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确保“既管得住也放得开”,争取尽快落实自贸港建设早期安排、实现早期收获,推动自贸港建设开局良好、行稳致远。

  在张占斌看来,我国正在充分发挥开放平台的作用,加快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张占斌同时建议,要鼓励这些平台大胆创新,先行先试,充分发挥其改革开放的试验田作用。与此同时,还要加强中西部地区、沿边地区、东北部老工业基地等地开放平台建立,充分发挥后发优势,提供相应的财政税收、土地管理等优惠政策,增强招商引资及产业转移吸引力,从而加快构建我国区域协调发展的改革开放新格局。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