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不惧风浪,中国经济列车朝着发展目标奔驰不息

来源:新浪财经 发布时间:2020-06-04 18:5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从国铁集团获悉,全路建设系统明确把“确保工程建设,在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上见实效”作为年度最紧迫任务,正努力加快推进铁路建设。按照新目标,今年二季度,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将完成2298亿元,同比增长4.1%。

  不惧疫情风浪,中国铁路115个项目全面复工复产。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中国铁路建设态势稳健,意示着中国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的势头势不可挡。

  春江水暧鸭先知。经济发展,铁路先行,铁路向来是国民经济的“急先锋”,也是衡量国家经济状况的一张重要晴雨表。数据显示,4月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78亿元,同比增长10.90%,环比增长近1倍,已呈现出强劲反弹。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铁路建设板块高增长,表明企业复工复产正在加速,社会经济发展正在重回“正轨”,也标注着中国这艘经济巨轮正装载“政策红利”、汇聚复苏动能,朝着发展目标奔驰不息,彰显出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劲脉动。

  激活“链式反应”,实现同频共振。经济社会是个循环动态系统,而铁路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加强铁路基础设施建设,必然可直接带动冶金、建筑、机械、电子、信息等关联产业发展,增加就业,有效扩大内需,刺激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审时度势,顺势而为。4月中旬,国铁集团调整全年投资计划,明确要求上半年铁路基建投资要超过去年同期,力争开通商合杭高铁合肥至杭州段、皖赣铁路芜湖至宣城段、通沪铁路南通至安亭段、喀赤铁路、成昆铁路米易至攀枝花段、格库铁路青海段6个项目,投产新线达1000公里以上。铁路部门充分发挥其在经济社会的“龙头”作用,迎难而上,主动作为,释放出的一系列促进经济发展的“交通红利”,展现了国铁集团的担当与责任。

  经济社会是个有机系统,产业链环环相扣。在疫情仍在全球持续蔓延的特殊背景下,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中国经济行稳致远从“在国家政策推动下,铁路在年初投资安排的基础上,增加国家铁路建设资本金1000亿元,促进投资规模增长。”这一“政策红利”中可“显现”,这将进一步促进投资规模增长,并对铁路项目建设起到支撑作用,是中国铁路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的重要一步,更是中国经济加快复苏的重要保障。(王勇)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