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一行两会一局密集发文:落实两会部署 做好“六稳”“六保”

来源:新浪财经 发布时间:2020-06-08 10:5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6月份的第一周,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召开会议、密集发文,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围绕“六稳”“六保”部署具体举措,助力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发展。

  为提高金融“活水”的精准性和直达性,6月1日,央行连发三份文件。其中,央行再创设两个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央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一个是中小微企业贷款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人民银行创新特殊目的工具来支持这项政策的执行,实际上是一个延期还本付息政策的政策安排再加上一个支持工具。另一个是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的支持计划,旨在扩大金融机构信用贷款投放。”

  民生银行(5.750, -0.01, -0.17%)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两个创新工具的推出,提高了中小微企业贷款的可得性,降低了综合融资成本,也提高了中小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对人民网记者说,货币政策以“六稳”“六保”为核心目标,以丰富多样化的金融服务,帮助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解决问题。

  围绕服务中小微企业,银保监会在6月3日介绍了目前中小微企业贷款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的进展。“中小微企业到期贷款本息延期规模达1.3万亿元”“超过40%的中小微企业到期贷款得到接续融资支持”“个体工商户延期户数在各类企业中居于首位”……

  “金融支持小微企业,既要解决它的可得性问题,又要解决融资成本不要太贵的问题,还要解决它的直接性问题。”兴业银行(16.170, -0.04, -0.25%)首席经济学家、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人民网记者说。

  6月4日,银保监会又通过答记者问的形式,围绕“六稳”“六保”、深化金融改革、扩大对外开放、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等,介绍了下一步的重点工作。明确将加大对“两新一重”的资金支持,支持外资积极参与中国金融市场,应对银行不良资产反弹等内容。

  证监会在6月1日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表示要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稳步推进资本市场开放,化危为机,切实加强风险防控;推进各项改进监管、优化服务政策措施的落地见效,助力实体企业提质增效;把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贯穿于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之中,严厉打击上市公司财务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

  国家外汇局在6月5日部署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提升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开放;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加快完善外汇市场“宏观审慎+微观监管”管理框架;保障外汇储备资产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

  一方面,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另一方面,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做好“重大金融风险有效防控”。

  央行表示,要加强金融领域重大风险防控,对各类不稳定因素高度警惕、认真研判、快速应对,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防范金融风险面临新的挑战”,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说,要有效应对银行不良资产反弹,多种渠道补充中小银行资本,依法依规处置高风险金融机构,持之以恒整治影子银行,推动互联网金融风险市场出清,严厉打击金融腐败和违法犯罪。

  证监会也表示,要把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贯穿于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之中,严厉打击上市公司财务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持续净化市场生态。

  围绕外汇领域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国家外汇局表示,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维护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维护外汇市场稳定和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