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解读->

工业互联网正在改变什么?

来源:人民邮电报 发布时间:2020-06-11 10:3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随着新基建提速,工业互联网赋能效应不断凸显,为更多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注入蓬勃动力。今天,随着业界对于工业互联网的关注度不断提升,越来越多跨行业、跨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涌现,不仅助推传统制造业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同时也在建筑建材、医疗等领域大显身手。

  垂直行业平台

  促进各大垂直行业转型升级,是工业互联网的价值所在。当前,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看到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赋能作用,开始推进工业互联网在垂直行业的落地。

  日前,中信控股、中信戴卡、华润水泥、工业富联在北京签署合资协议暨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将组建工业互联网平台公司,致力打造全球领先的垂直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向汽车零部件行业、水泥等建筑材料行业提供智能制造及工业互联网技术解决方案,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信集团副总经理徐佐表示,在工业领域新的时代背景下,此次合资合作,能发挥各方的理念优势、技术优势、产业优势;是共同践行国家战略、推进新基建的具体行动。此次合作以解决企业发展问题、行业基础问题为目标,通过打造“灯塔工厂”标杆,建设为客户服务、为行业服务的“网联天下,照亮全球”数字平台,服务更多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企业。

  据悉,各方拟率先建设中信戴卡和华润水泥“灯塔工厂”项目。中信戴卡和华润水泥将开放应用场景、投入技术专家,工业富联将提供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领域全面解决方案,共同打造智能制造标杆示范,逐步输出能力,以点带面推动全产业链转型升级。最终成为为客户提供全业务流程服务及金融、生态建设等增值服务的综合产业服务平台,筑稳、筑牢产业转型升级的“底座”。

  智慧医疗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让我们深刻认识到发展智慧医疗的重要意义。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借助5G、工业互联网等技术的新型远程医疗系统,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大幅提升了医院的救治效率,让更多的病人得到及时治疗。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委员就智慧医疗提出建议。全国政协委员林凡儒认为,要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助力互联网医院发展。在具体的应用上,要借助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技术,将电子病历、处方明细、药品与患者信息等建立唯一映射的工业互联网标识体系,通过建设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医疗、医保、医药信息可追溯工业互联网平台,对互联网诊疗实现系统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全过程监管。

  事实上,目前业界正在利用工业互联网、5G等技术,助力智慧医疗更快地从理想走入现实。不久前,医疗医药应急保障体系互联网平台建设推进会在北京召开,会议明确表示,将加快推动工业互联网在医疗行业的应用,支持医疗医药企业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鼓励信息技术企业和医疗行业机构深化合作,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医疗行业的深度融合,为医疗医药应急保障体系互联网平台建设提供支撑。

  设计仿真

  工业互联网能够给企业生产带来什么?除了我们熟知的工业物联、品质控制,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应用场景——设计仿真。

  设计仿真,即对实体工业的一种虚拟,将实体工业中的各个模块转化成数据整合到一个虚拟的体系中去,在这个体系中模拟实现工业作业中的每一项工作和流程,并与之实现各种交互。可以说,设计仿真是实现智能制造的一个很重要的步骤和环节。

  当前,随着工业互联网加速落地,越来越多的设计仿真类应用出现。例如,紫光云引擎推出了基于UNIPower平台的设计仿真服务,其能够将现实世界中采集的真实信息反映到数字模型里,在数字空间内,使用模型和收集的数据信息进行仿真分析和可视化。可对一个产品的设计,或一个产线的制造过程乃至整个工厂进行虚拟仿真。监控生产过程中的设备状态、工艺的实施情况等,提高工业企业的产品设计研发、工艺改进、设备维护、流程优化水平,提升生产效率。

  据悉,紫光云引擎为某钢铁集团打造了智能产线仿真系统,实现了从设计优化到生产过程的监控,并将产线设备的告警和预测性分析进行融合,帮助该企业实现生产过程的全维度管控。

  工业App创新

  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工业App落地是关键。

  业界普遍认为,工业App是工业技术软件化的重要成果,是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关键。随着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我国工业App的生态体系正在形成,相关应用和合作也不断落地。日前,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杭州临平新城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索为系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赛博工软科技有限公司和河南国新高技术服务产业创业投资基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六方将整合各自优势资源,协同推动工业App创新发展。

  在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浙江余杭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陈夏林,太极股份总裁吕翊,索为系统董事长李义章,中船七一六所产业部创新平台办公室主任张贝贝,河南发改委数字经济发展处调研员郭延东等领导的见证下,六方代表签署协议。

  按照工信部发布的《工业互联网App培育工程实施方案(2018- 2020年)》等相关政策,各合作方将围绕制造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的实际需求,以发展和繁荣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生态为目标,推动软件技术与工业技术深度融合,着力突破共性关键技术,夯实工业技术软件化基础,提升价值和应用效果,着力构建开放共享和流通交易机制,形成建平台和用平台双向迭代、互促共进的制造业新生态。(作者:黄鱼)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