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国务院力促出口转内销 外贸企业:出海难掉头更难

来源:华夏时报 发布时间:2020-06-15 14:1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从停工停产订单无法交货,到海外疫情蔓延订单陆续被取消,今年上半年,中国外贸企业备受煎熬。

  海关总署公布数据显示,按美元计价,今年5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3507亿美元,下降9.3%。其中,出口2068.1亿美元,下降3.3%;进口1438.9亿美元,下降16.7%。疫情影响在供需时间差上的反应开始显现。

  “订单越来越少,我们现在也在想出路。”山东一家大型服装出口企业总经理王东对《华夏时报》记者说。

  国际关系学院公共管理系副教授朱殷告诉本报记者,鼓励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并非首次提出,之前在外贸出口遇冷时也提及过。而此前企业的做法大都是在国内销售外贸尾单,但如今疫情当前,再次提出就不再是权宜之计了,需要政府和企业都更主动。

  本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一些外贸企业已经开始尝试转内销,有的试水之后收效甚微,有的还没来得及“掉头”便已倒下,也有的企业仍然寄希望于海外。

  “出口转内销并不容易,我们面临着渠道、团队、品牌等等困难,而当前的当务之急是先活下去。”王东说。

  疫情下的外贸企业

  本来准备大干一场的王东没想到今年开始便迎面撞上了疫情。

  “我们去年做的不错,拓展了几条新渠道,订单量也增加了30%左右,所以下半年又建了一个新厂房,本来是准备今年大干一场的。”王东说,但疫情爆发后,迟迟没能复工复产,导致年前的订单一直没能交货,等到开工后,海外疫情又爆发了,一些客户就陆续取消了订单,“最大的一笔订单价值100多万美元,现在新厂房已经关了。”

  不过好在两年前王东就开始尝试布局国内市场,主做中老年服装,“我们设计了自己的品牌,也拉来一个营销团队,目前主要在三四线城市布局,算是弥补了外海市场的亏损。”王东说。

  据王东了解,“以外贸订单为主的服装企业基本上都撑不住了,但是以内销为主、外贸为辅的企业,可能还能挺过去。”

  而在宁波经营羽绒服出口生意的陈强生就没有这么幸运了,由于单纯依赖出口,他没能熬过这个寒冬,正准备为企业进行清算。

  “我们产品和客户都比较单一,主要向俄罗斯出口羽绒服,疫情爆发后,客户取消了全部订单,所以我们也坚持不下去了。”陈强生说。

  早在去年年底,俄罗斯客户就预支付了订金,陈强生收到定金后,马上准备好了原材料,按照原计划,春节以后员工放假回来就可以开始生产了。然而疫情改变了这一切。春节以后工厂停工停产,没办法按时交货,按理是要把双倍订金退还给客户,但考虑到国内情况,客户并没有索赔,只收回了已付的订金。但是工厂已经买好的原材料全部作废,相应的损失只能由陈强生独自承担。

  “赔了200多万吧,我们工厂规模不大,经不起风浪,只能清算了。”陈强生无奈地说。

  陈强生对本报记者表示,自己也不是没有考虑过做内贸,但是他一直做OEM,转内销即没有渠道也没有品牌,而这些都需要资金和精力去提前布局,“不是说转就能转的”。

  王东也对本报记者表示,国内很多外贸企业都主要做代工,也就是接订单,然后按单生产,既没有自己的研发团队,也没有专门的销售团队,所有很难做内贸。但是也有不少企业提前布局国内市场,因为现在国内市场需求也非常大,提前选择“两条腿”走路的企业,此次在疫情面前受影响就相对小一点。

  转内销困难重重

  “疫情对全球经济带来严重冲击,外需萎缩,部分外贸产能转向国内市场。根据调研,由于内外贸市场环境不同,外贸企业在拓展内销市场时面临一些具体困难。”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首先是拓展销售渠道难。外贸出口主要是订单式销售,转向内销后有的企业缺少市场销售渠道,对市场准入、销售、结算等规则不熟悉,争取国内订单比较困难;其次是生产线转向难。国内外标准不一致,转内销的外贸产品需要按照国内标准进行调整改造,否则无法在国内销售。一些外贸产品的设计、技术、款式属于国外客户,在国内销售需要取得知识产权授权;最后是品牌建设难。外贸出口企业转内销后,自主品牌市场知名度不高,进入国内优质零售渠道有一定困难。

  稳外贸企业就是稳外贸基本盘。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围绕支持企业增订单、稳岗位、保就业,加大信贷投放,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降低进出口合规成本,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加快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发展,提升国际货运能力等。

  对此,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告诉记者,稳外贸最根本的是要稳外贸企业的国际市场份额。在全球经济贸易面临衰退的形势下,要保持中国外贸企业在全球市场中所占的份额稳定甚至有所上升,这就需要政策扶持外贸企业正常运转,不断促进产品质量、外贸结构优化升级,在国际贸易竞争中保持相对优势乃至地位提升。

  高峰也进一步指出,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市场需求恢复尚需时日,贸易的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下一步,商务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做好稳外贸、保市场主体工作任务,支持适销对路出口商品开拓国内市场,帮扶外贸企业保市场、保客户、保订单,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全力以赴完成今年进出口促稳提质的目标任务。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