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国家发改委征求“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意见和建议

来源:中国工业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6-19 09:3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推动循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攻坚期,为谋划好“十四五”时期循环经济工作,6月1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邀请社会各界围绕循环经济发展的热点、难点和痛点问题,就“十四五”时期发展循环经济的重点领域、重大任务、重大政策、重大制度、重大工程提出意见和建议,时间截止到6月底。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经济增速在全球范围内名列前茅,特别是近年来高度重视循环经济发展,在相关法规、政策的推动下,循环经济发展在工业、农业和服务业领域均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可以说,发展循环经济是我国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循环经济已经由理念到实践、由试点示范到全面推广形成较大规模,取得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有效提升了经济社会发展的资源环境绩效、有力促进了绿色高质量发展。

  然而,我国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资源环境压力并未缓解,垃圾围城、雾霾频发、塑料污染等问题的存在,引起人们对自身生产及生活方式的深刻反思,发展循环经济逐渐成为人们的普遍共识。

  国家发展改革委设置的循环经济发展重点议题包括,一是总体思路上包括但不限于提高资源产出率,用好城市、园区、企业三大载体,推动存量经济绿色转型,提高发展的资源环境绩效,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二是重点领域方面包括但不限于优化区域产业组织形态,推动形成区域主导产业链和产业集群;推进园区绿色循环化改造;提高企业生产过程的资源利用效率。三是其他重点议题包括但不限于建立健全再生资源回收体系,推进大宗固体废物综合利用,规范和扩大二次资源使用,推进农业循环经济。(孟凡君)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