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六个方面看中国经济重回正轨

来源:新民晚报 发布时间:2020-06-19 09:5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5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指出我国经济运行延续复苏态势;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中指出,5月份我国经济运行秩序重回正轨。如何认识我国经济运行延续复苏和重回正轨,一起从六个方面来看!

  工业服务业实现增长

  工业增长加快

  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0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增长。

  服务业生产由降转升

  5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1.0%。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产指数同比分别增长12.9%、7.1%、5.2%。

  消费投资继续改善

  市场销售回暖

  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973亿元,虽同比下降2.8%,但降幅比4月份收窄4.7个百分点。

  投资降幅明显收窄

  5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环比增长5.87%。5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7个,总投资1298亿元。

  外贸总体保持稳定

  货物出口保持增长

  5月份,货物出口14562亿元,增长1.4%;进口10134亿元,下降12.7%。进出口相抵,贸易顺差4427亿元。

  贸易结构不断优化

  1—5月份,一般贸易进出口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59.9%,民营企业进出口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44.3%。

  新动能不断增强

  高技术产业发展向好

  5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9%。3D打印设备、智能手表、集成电路圆片、充电桩等产品产量同比增长均在70%以上。

  高技术产业投资由降转升

  1—5月,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9%。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增长12.0%,电子商务服务业、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25.4%、25.2%。

  数字经济持续升温

  1—5月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1.5%,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达24.3%,比上年同期提高5.4个百分点。

  就业物价总体稳定

  城镇调查失业率总体稳定

  5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9%,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9%。全国企业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为46.1小时,比4月份增加1.8小时。

  物价保持稳定

  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4%,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跌3.7%,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5.0%。

  市场预期保持平稳

  ★ 5月份,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3.4%,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0.6%,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6%,均连续3个月保持在临界点以上。

  ★ 制造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非制造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分别为57.9%、63.9%,保持在较高景气区间。

  同时也要看到,境外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更趋严峻复杂,国内经济稳定运行仍面临较多风险挑战。只要我们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就一定能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