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创新中谋发展 变局中开新局—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0-07-27 09:4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在近日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洞察国际国内大势,强调要“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指出“大疫当前,百业艰难,但危中有机,唯创新者胜”。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是我国应对外部冲击、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根本之计,创新发展是危中寻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务实之举,只有不断激发创新活力,才能为构建“双循环”格局助力,引领我国经济跃上更高台阶。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厚的民族禀赋。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今年以来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创新的重要作用,充分激发各行各业的创新热情。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企业家创新活动是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关键。在特殊时间节点下召开的这次特殊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就创新作出部署,更加凸显出创新对于当下中国的重要意义。

  当前,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的蓬勃兴起,面对全球保护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国际市场萎缩的外部环境,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带来的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深度重构,我们必须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通过繁荣国内经济、畅通国内大循环为我国经济发展增添动力;必须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必须坚持深化改革,鼓励创新、宽容失败,营造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绝不是关起门来封闭运行,而是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的可持续发展。同样,大力推动科技创新,也绝不是关起门来另起炉灶,而是坚持自主创新和开放创新的辩证统一,在自主能力不断提高中实行平等开放,在进一步开放中实现更高层次的自主创新,在自主创新和开放创新的双轮加速驱动下,积极培育新形势下中国参与国际竞争合作的新优势。从长远看,经济全球化仍是历史潮流,各国分工合作、互利共赢是长期趋势。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我们会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这一边。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经得起大风大浪。只要我们保持强大的战略定力,增强信心、迎难而上,更加专注地走自己的路、凝神聚力办好自己的事,只要广大市场主体顶住压力、危中寻机,不断释放活力、提升创新能力,我国经济一定能在变局中开辟新局、在“双循环”的驱动下劈波斩浪,驶向更加美好的未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