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解读->

七部委解读上半年宏观经济运行 主要指标恢复性增长

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20-07-29 13:1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20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近日公布,发改委、统计局、海关总署等国家部委陆续召开新闻发布会,对相关数据作出解读。

  统计局:主要指标恢复性增长经济运行稳步复苏

  统计局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5661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1.6%。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

  统计局表示,上半年我国经济逐步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经济运行呈恢复性增长和稳步复苏态势,发展韧性和活力进一步彰显。从数据来看,上半年我国经济先降后升,二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主要指标恢复性增长,经济运行稳步复苏,基本民生保障有力,市场预期总体向好,社会发展大局稳定。

  统计局也指出,同时也要看到,一些指标仍在下降,疫情冲击损失尚需弥补。当前全球疫情依然在蔓延扩散,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巨大冲击将继续发展演变,外部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国内经济恢复仍面临压力。

  发改委:宏观政策效应逐步释放支撑企稳回升因素明显增多

  从用电量数据来看,6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1%,增速比上月加快1.5个百分点,已连续4个月逐月加快,二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3.9%,增速较一季度回升10.4个百分点。

  重大项目审批和建设方面,上半年,发改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54个,总投资4944亿元,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高技术、能源、农林水利等行业。

  发改委认为,今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运行造成巨大冲击,随着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不断优化,宏观政策效应逐步释放,当前我国经济正在加快对冲疫情影响,二季度以来经济运行逐月好转,生产需求持续回暖,支撑企稳回升的积极因素明显增多,国民经济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回升势头总体符合预期。

  财政部:减税降费持续推进专项债已发98%

  数据显示,1-6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6176亿元,同比下降10.8%。其中,6月份,推进复工复产和助企纾困成效继续显现,财政收入同比增长3.2%,增幅由负转正,为年内首次月度正增长。1-6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6411亿元,同比下降5.8%。

  财政部表示,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及时出台了一系列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主要包括:加大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供应的税收支持力度,对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企业给予税收减免,加大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税收优惠力度,出台扩大汽车消费的税收政策,完善出口退税等稳外贸税收支持政策,阶段性减免社保费、医保费用,减免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等。

  此外,中国网财经记者了解到,截至7月14日,全国各地发行新增专项债券2.24万亿元,占提前下达额度的98%,规模同比增加58%。2.24万亿元全部用于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重大基础设施和民生服务领域。其中,用于交通基础设施、市政和产业园区,以及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服务领域1.86万亿元,占83%。

  海关总署:外贸进出口好于预期防疫物资、手机等出口向好

  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4.2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3.2%,降幅较前5个月收窄1.7个百分点。其中,出口7.71万亿元,下降3%;进口6.53万亿元,下降3.3%。

  海关总署表示,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带来的冲击和挑战,我国在全球范围内率先控制住了疫情、率先实现了全面复工复产,同时出台了一系列稳外贸政策措施,为促进外贸稳增长提供重要支撑。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虽下降3.2%,但降幅较一季度明显收窄了3.3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当月进出口实现年内首次双双正增长,上半年外贸进出口整体表现好于预期。

  具体来看有几个方面:进出口总体逐步回稳;防疫物资、手机等出口向好;我国率先复工复产支撑进口值回升;二季度我与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大多数实现增长。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就业局势逐步回稳

  从数据来看,1-6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564万人,6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5.7%;截至6月底,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9.76亿人、2.08亿人、2.56亿人;上半年,三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2.35万亿元,总支出2.68万亿元。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表示,上半年就业工作很不寻常。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及就业工作都造成严重冲击,上半年整体就业走势前低后稳。一季度就业开局低迷,二季度随着复工复产稳步推进,稳就业举措全面落地,劳动力市场需求升温,就业局势逐步回稳。

  社保工作方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也提到,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基金中央调剂、基金投资运营、基金监管等工作稳步推进,截至6月底,已有26个省份实现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22个省份签署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累计到账资金9482亿元。

  国资委:多数央企已经恢复 6月净利增长转正

  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3.4万亿元,同比下降7.8%,降幅较一季度收窄4个百分点,收入降幅已连续3个月收窄。中央企业6月份当月实现营业收入2.9万亿元,同比增长0.6%,多数企业已经恢复或超过同期水平。

  利润方面,上半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净利润4385.5亿元,同比下降37.7%,降幅较一季度收窄21.1个百分点,较1-5月收窄12.6个百分点。中央企业6月当月实现净利润1664.8亿元,较5月份增加646.3亿元,同比增长5%,今年以来首次实现月度净利润正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国资委指出,中央企业坚决执行国家降电价、降气价、降资费、降路费、降房租政策,上半年累计降低全社会运行成本超过1200亿元,为全力帮助中小企业战疫情、缩成本、渡难关,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国资委表示,从上半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看,多数企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遇到了阶段性困难,而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社会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5月份以来中央企业生产经营加快好转。具体来看,重点行业生产经营加快恢复,逐步好转;企业经营趋于稳定,多数企业月度收入和利润已恢复或超过同期水平;固定资产投资率先实现正增长,增速逐月加快。

  交通运输部:投资恢复较快快递业务量逆势增长

  交通运输部表示,总的来看,上半年交通运输指标持续恢复、不断向好,特别是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得到恢复,并超过去年同期规模,为稳投资、稳就业发挥了重要的先行官作用。

  具体来讲,主要呈现三个特点:一是投资恢复快。交通投资基本补齐疫情造成的缺口,上半年完成投资1.45万亿元,同比增长6.0%;二是货运量持续正增长。货运量、港口货物吞吐量稳步回升,连续实现五、六两个月的月度正增长;中欧班列开行列数、快递业务量逆势增长,增速分别超过25%和20%;三是客运量在恢复--上半年规模恢复至去年同期的45.2%,6月份城市内营业性客运量、城市间营业性客运量分别恢复至去年同期的68.8%、56.3%。

  此外,交通运输部还提到,二季度以来,随着生产生活秩序的恢复,公路水路运输企业复工率已经达到98.8%,其中客运和货运企业复工率分别达到98.1%、99.6%。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