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实施扩大内需战略需关注几方面问题

来源:澎湃 发布时间:2020-07-29 13:2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是我国应对长短期、国内外诸多风险挑战的必然选择和重大举措。在推进落实的过程中,需关注和解决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找到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积极扩大消费之间的平衡点。当前,疫情防控措施对实体商业的影响依然存在,消费者对外出消费有观望情绪。更好推动复工复产的重点从生产流通端转向消费端,需要出台不同情况下疫情防控措施的标准规范,以此指导各地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快实体商业企业恢复经营。

  二是关注和发挥中等收入群体的消费主力军作用。中等收入群体是引领消费结构升级和消费创新的主要力量,但是近两年,中等收入群体家庭收入增速持续低于其他收入群体家庭。如何进一步提高中等收入群体的收入,进而提高其消费能力和意愿,是需要关注的重要问题。

  三是切实落实国家对推动“新基建”的新要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同时要求“健全市场化投融资机制,支持民营企业平等参与”。对此,需充分发挥社会资本、民营企业、互联网企业的作用,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手段,鼓励互联网企业深度参与,不断完善竞争规则,优选项目,不留后遗症,让投资持续发挥效益。要做到这一点,需出台更加明确具体的政策和相关细则加以保障。

  四是抓住时机加快消费领域改革。化危为机、危中寻机,就要加快改革步伐,消除抑制扩大消费和内需的制度短板和体制机制障碍。一方面,需加快服务消费领域法律法规、标准体系、诚信体系、监管体系建设,特别是在金融、教育、医疗、文化、通信、交通等重要服务领域,加快推进准入和监管改革;另一方面,要顺应新业态新模式新服务发展的趋势和要求,坚持包容审慎原则,引入新的监管方式、手段和理念,加快构建科学有效的现代监管体系。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