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解读->

中央政治局会议释放的最新信号,发展中孕育新机会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0-08-07 08:5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今年10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在北京召开。在全球疫情依然蔓延和国际形势日趋复杂的背景下,围绕“十四五”时期和2035年远景目标,中国将怎样谋划新发展?孕育哪些新机遇?

  全面梳理、理解近期党中央一系列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特别是吃透、读懂7月30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内涵,将有助于“鉴往知来”。

  这不是一次普通的高层会议。这是在上半年中国经济数据公布后,首次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如何评价疫情洗礼下中国经济半年“成绩”?这场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会议,对当前经济形势做出了权威研判。

  不仅如此,会议还对下半年经济工作以及更长时期中国发展,做出了部署和谋划。未来中国经济将往哪里走?如何确保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会议的一些新认识、新提法透出哪些深意?

  1、51.1%——最新公布的7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继续回升,连续5个月位于荣枯线以上,释放出市场主体信心持续增强的积极信号。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近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我们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加大宏观政策应对力度,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重大成果。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一系列新进展、新变化,彰显党中央坚强领导、科学决策,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亿万人民创造伟力,彰显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强劲韧性。

  抓好双统筹 稳住基本盘

  向好!近期一系列指标传递出中国经济“回暖”信号。

  二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3.2%,增速比一季度跃升10个百分点;6月份,货物贸易出口、进口首次迎来年内双双同比正增长,财政收入同比增速由负转正……

  “中国经济二季度表现超出预期。”路透社如此评价。

  北京环球主题公园建筑工地上,工人们正戴着口罩有序作业,室外景点和建筑已初具雏形。“在多方支持下,项目得以在全球疫情复杂变化中及时有效复工复产。”北京环球度假区总裁兼总经理苗乐文说。

  已减免社保费9万余元,预计全年减免约20万元;在政府部门帮助协商下,租金减免90万元……“这真是‘雪中送炭’!”杭州空港宝盛道谷酒店财务负责人姚林敏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酒店营业额一度下降近70%,多亏国家政策支持,才能度过“寒冬”,留住公司40多名员工。

  强化援企稳岗和就业帮扶,全年减税降费超2.5万亿元,推动金融机构全年向企业合理让利1.5万亿元,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交通运输、餐饮、旅游等行业企业给予政策支持……今年以来,一系列政策密集出台,为提振市场主体信心、稳住经济基本盘提供有力支撑。

  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亚当·波森认为,中国在疫情暴发后采取及时有效的应对措施,是经济快速复苏并走在世界前列的关键。

  全球疫情仍在扩散蔓延,我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持续存在。

  “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以落实‘六稳’‘六保’任务为抓手,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为牵引,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坚决稳住经济大盘。”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司司长严鹏程说。

  把握新机遇 构建新格局

  浙江传化大江东生产基地数据中心的大屏上,生产数据密密麻麻、实时滚动。

  传化化学大江东基地副总经理管铖烽说,通过采集订单关键数据,系统自动分析,相应调整原料、设备、能源供给。“不仅实现个性化定制与大规模生产兼容运行,也实现消费需求与生产一体化有效连接。”

  网络购物、直播带货持续火热,居家办公、远程问诊、在线教育快速扩张,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趋势更加明显,新个体经济等就业新模式快速成长……疫情防控期间,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逆势上扬,为中国经济转型按下“快进键”。

  “要持续扩大国内需求”“要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要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中央政治局会议一系列部署为中国经济危中寻机、主动求变指明方向。

  6月初,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项目沪苏湖铁路开工,这条铁路总投资约380亿元,将成为贯通长三角东西区域的智能大动脉;

  6月中旬,贵州省101个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集中开工,项目涉及公共卫生、文化养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总投资超过600亿元……

  中央预算内投资下达超九成;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已发行2.24万亿元、支出1.9万亿元,全部用于补短板重大建设……当下的中国,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同频共振,国家重大区域战略向纵深推进,居民消费需求持续释放,围绕供给提升和消费升级,补短板、锻长板,稳投资既拉动当前内需,又夯实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蓬勃生长的中国市场,吸引越来越多企业扎根发展。

  2月复工复产以来,杭州久积控股有限公司抓住出口转内销的新机遇,生产线运转不停,订单源源不断。“在政府支持下,企业加快培育内贸市场,近期仅宠物商品就新增2000多万元订单,全年销售额有望超过去年。”董事长久积三郎说。

  多年高速发展,中国经济发生深刻变化,传统低成本优势有所削弱,新的发展优势加速崛起——

  具有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拥有包括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在内的14亿人口所形成的超大规模内需市场,拥有1亿多市场主体和1.7亿多受过高等教育或拥有各类专业技能的人才,正处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快速发展阶段……

  这是中国经济应对风雨挑战的信心所在,是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底气所在。

  改革开新局 开放加速度

  在洋浦经济开发区等6个自贸港重点园区推广适用特别极简审批、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首个全球同步应用创新药品获批使用、调整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政策、明确自贸港高端紧缺人才个税政策和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两个月来,一系列政策密集落地。

  “用深化改革的办法优化营商环境”“继续扩大开放”……应对挑战,中央政治局会议释放出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强烈信号。

  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数字化助推治理创新——

  疫情防控中主动服务企业、简化各项助企纾困政策办理手续,电子发票、在线办税、远程审批等进一步推广,放宽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登记经营场所限制……

  世界银行近日发布报告,称赞中国在优化营商环境领域取得巨大成就,与全球分享中国改革经验。

  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一系列重磅举措相继落地,频率之高、分量之重,备受关注——

  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到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到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再缩减;从网上举办第127届广交会,到高质量稳步推进共建“一带一路”……

  展览规模更大、展区设置更优、展商质量更高,正在紧密筹备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向世界释放出中国开放大门越开越大、以国内大循环带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积极信号。

 

  松下集团去年决定设立总部设在北京的区域性事业公司,这是松下成立百年来首次将经营决策机构放在日本以外国家。“中国宣布将继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我们充满期待。”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总裁赵炳弟说。

  2、船行中流更奋楫。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对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作出重要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面对依然复杂严峻的形势和较大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化危为机,巩固扩大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成果,争取全年最好成绩。

  打好“组合拳” 确保宏观政策见实效

  走进江阴兴澄特种钢铁有限公司的车间,这里生产与天气一样火热,前来运载产品的货车络绎不绝。

  公司总经理李国忠告诉记者,减税降费政策全年可为企业节省超亿元,更为企业发展注入了信心。尽管受到了疫情影响,但一些特钢品种还是受到市场青睐、供不应求。企业正着手升级装备,准备进一步扩大产能,满足市场需求。

  上半年的疫情“大考”中,我国加大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快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对化解疫情不利影响、促进经济企稳回升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确保宏观政策落地见效”。

  “这要求下一步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更加注重取得实效、强调精准施策。”京东数字科技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表示,要尽可能用好政策的“每一枪”“每一弹”,形成战术协同,发挥集成作用。

  于细微处用功,在关键处着力——

  湖北贯彻落实中央一揽子支持政策,按下有效投资“快进键”,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贵州近日加大对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的激励和支持,推动形成担当作为的良好局面;天津将在下半年针对民营经济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一轮专项督查……

  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也密集发声,下半年一系列涉及稳投资、促消费、保就业的政策将加快出台。

  “要下好‘先手棋’,打好‘组合拳’,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

  扩内需为基点 打造新发展格局

  “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抓住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不是过去的简单重复。要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着力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工信部新闻发言人黄利斌说。

  “网红”主播穿梭于各家店铺,在聚光灯前直播带货;经营户纷纷把生意从线下转到线上……尽管外需萎缩,但疫情下的义乌国际商贸城并不冷清。

  据浙江中国小商品城集团董事长赵文阁介绍,通过新技术、新模式拓展国内贸易、稳定国际订单,小商品城帮助全国200万家中小微企业“挖”客商、“抢”订单,让更多市场主体活下来、发展好。

  市场的背后是产业。“要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更加注重补短板和锻长板”——中央政治局会议对产业链的整合升级提出了新要求。

  共享材料、共享订单、共享产能……有关新制造与新服务的实践不断推出。

  全面梳理重点领域龙头企业及核心配套企业名单、推出供应链创新应用试点、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围绕补短板和锻长板的部署正在密集展开。

  “我们将出台具体措施,筑牢产业基础和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不断优化涉企服务;同时加快5G、人工智能等创新应用,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黄利斌说。

  促改革增活力 重塑未来新优势

  改革开放是“关键一招”。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大力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在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看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绝不是关起门来封闭运行,而是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这要求进一步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优化营商环境。

  越是困难挑战前所未有,越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

  下半年探索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跨境投资管理改革;将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扩大到21个省份部分地区,发展跨境商业医疗保险、推进中外合作办学……一系列重磅开放举措,让我国合作共赢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四川、重庆将在9月底前推进网上政务服务等平台对接,实现两地“一网通办”;山西国企改革再提速,首批92个“腾笼换鸟”项目公布……大力推进“放管服”等改革,将充分释放各地发展潜力。

  用改革开放的办法破局,发展之路就会越走越宽阔。

  保民生稳大局 携手全面奔小康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特殊时期织密保障网、兜底保民生,事关百姓衣食冷暖,更关系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

  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做好民生保障,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

  疫情和洪涝灾害之下,各地全力做好困难群众救助帮扶。仅云南上半年就支出救助金67.8亿元,惠及308万城乡困难群众。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稳住经济基本盘的首要任务。要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有针对性稳岗拓岗,突出抓好大学生和农民工就业创业。

  上海、山东、陕西等地通过“云上”招聘平台为毕业生“找婆家”。南京面向研究生等优秀人才提供10万个以上“就业见习岗位”。不少地区表示将通过企业扩招、基层就业扩岗等超常规方式做好大学生稳岗就业。

  云南镇雄县芒部镇松林村第一书记易志强,则正忙着通过县内安置、省外对接等方式,让贫困群众重回岗位,有稳定收入。

  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要加大脱贫攻坚力度,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要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加大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力度,尽锐出战,一鼓作气,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3、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暖民心、聚民力,我们就有足够的底气、能力、智慧战胜各种风险挑战。

  明年开始,我国将进入“十四五”时期,这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深刻分析“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明确提出推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基本要求。

  开局决定全局。要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把握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明辨大势强定力 应对挑战抓机遇

  7月31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拥有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

  “北斗三号建成以后,我们已经着手下一代北斗建设发展。”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冉承其表示,到2035年,中国将建成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国家综合定位导航授时体系,进一步提升时空信息服务能力。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北斗三号等重大科技突破,再次印证了这样一个道理: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是要保持战略定力,深远谋划,推进既定部署,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这样才能掌握发展的主动权。

  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源自对发展大势的精准把握。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中央政治局会议用三个“仍然”对“十四五”时期发展大势作出精准判断:“我国发展仍然处于战略机遇期”“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

  从国内看,尽管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但仍面临着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带来的困难。

  从国际看,疫情冲击造成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一些国家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盛行。

  “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应对国内外严峻复杂的形势,此次中央政治局会议的一些论述颇具深意。

  湖北长江电气智能车间内,自动化流水线上一片繁忙,工人们正加班加点为公路、医院等工程项目生产智能配电设备。

  “只有辩证、客观、长远地认识当前经济形势,才能趋利避害,奋勇前进。”湖北长江电气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新城说,企业对于未来发展信心很足,决心持续“跟着市场动”,由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

  把握发展规律 掌握发展主动权

  4月抗疫正酣时,北京发布重磅消息:已在全市统筹划定了约132平方公里战略留白用地,并正式出台了管理办法,原则上2035年前不予启用。

  对于寸土寸金的北京而言,这一举措折射的是推动经济发展的理念之变、路径之变。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如何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在新形势下把握发展规律,摆脱传统路径依赖,对于掌握工作主动权至关重要。

  针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必须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必须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必须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必须坚定不移推进改革,继续扩大开放”“必须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实现发展规模、速度、质量、结构、效益、安全相统一”。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认为,这五个“必须”,是我国多年发展总结的宝贵经验。着眼于未来5年、15年甚至更长久的发展,中央对经济工作的思考和谋划一以贯之,环环相扣,这正是中国发展的制度优势所在。

  发展需要在安全的环境中推进,开放必须在安全的前提下进行。

  中央政治局会议多次强调“安全”的概念,明确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实现发展规模、速度、质量、结构、效益、安全相统一。

  “可以预料,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将更加注重‘安全’二字,这既是形势使然,亦是发展行稳致远的保证。”香港媒体发表社论说。

  在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中育新机开新局

  在天津市武清区,“单车生活体验馆”百客屋受到了骑行爱好者的青睐。1000多平方米的体验馆内,不仅提供自行车展示、代管等服务,还集纳了咖啡厅、浴室等配套设施。

  百客屋承载着天津金轮自行车集团有限公司转战内销市场的决心。日前,金轮集团上半年业绩出炉:外贸各项指标与去年同期持平;国内销售额达到3000多万元,几乎是去年全年国内销售额的2倍。“这个成绩在企业‘大盘子’中不算什么,但对开拓国内市场来说,是很好的开始。”集团总经理杨玉峰说。

  这家自行车行业龙头企业的转型探索,是中国经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一个剪影。

  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要抓住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着眼于此,一系列改革已经铺展开来——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出台,对完善产权制度、形成统一开放的要素市场至关重要;科创板等资本市场改革进行了一系列制度突破,注册制试点试出了蓬勃生命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呼之欲出,关键环节改革不断突破创新……

  “强调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不是要封闭起来搞发展,而是为了更好地扩大开放,更好地统筹开放与安全、增长与风险。”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说。

  尽管受到疫情冲击,今年以来,中国对外开放的步伐没有放缓——

  广交会首次整体搬上“云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正式印发;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即将登场;2020年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缩减;金融市场开放“蹄疾步稳”……

  风雨多经人不老,关山初度路犹长。

 

  中国经济一路走来,在克服困难中不断发展,在应对挑战中不断壮大。新征程上,只要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敢于攻坚克难、勇于担当作为,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就一定能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推动我国经济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