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解读->

微软修改协议引发"断供中国"猜测 媒体解读

来源:中国贸易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8-10 09:3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微软准备断供中国?9日,中文社交媒体上有传言称,微软公司在其官网更新了服务协议,声明如因不可抗力导致微软无法履行或延迟履行其义务,微软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或义务。甚至有解读称,微软最近紧急修改了协议,暗示如果美国政府对微软下达禁令,微软可能断供中国,且不提供任何补偿。此事引发网友热议。

  《环球时报》记者9日查询发现,微软此次新服务协议发布日期为2020年8月1日,生效日期为2020年10月1日,协议中的确存在类似“免责声明”的表述。其服务协议第12条“责任限制”b的内容为:“对于因超出微软合理控制范围的情况(例如,劳资纠纷、不可抗力、战争或恐怖主义行为、恶意破坏、意外事故或遵守任何适用法律或政府命令)而导致微软无法履行或延迟履行其义务,微软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或义务。微软将尽最大努力降低这些事件的影响,并履行未受影响的义务。”

  然而事实上,这并非微软新加入的协议内容。该文字表述与微软2019年7月1日发布、8月30日实施的服务协议同一条款内容完全一致。另据了解,微软至少在2016年,就引用过相关表述。而且这个协议不只针对中国大陆,在2019年英国版的协议中也包含类似表述。有分析称,这是跨国公司在实际业务中规避政治风险的一种常见操作。《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微软此次服务协议更新共包含14项新内容,大多涉及相关业务线内容条例变更,并无“断供中国不负责”的暗示。

  美国政府近期频频对中国施压,有不少人担心,如果美国真下令禁止微软向中国提供产品和服务,会对中国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有分析称,微软在中国的收入构成主要是公共云Azure、Office以及Windows产品。但由于Azure在中国未进入主流行列,倘若微软“断供中国”,受影响最大的是Windows和 Office系列产品用户。对企业用户来说,遭受的打击较大。因为失去正版产品支持,使用盗版会面临被微软起诉的风险。也有观点认为,如果微软真的对华断供,将是国产软件的重大机遇。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