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育新机、开新局,全力畅通“双循环”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0-08-11 09:3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必须从持久战的角度加以认识,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等。这充分表明了“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战略,对做好今年以及未来较长一段时期的经济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引。畅通经济“双循环”将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一剂良方。

  我们应充分认识到,中央提出“双循环”是我们应对内外部经济发展新局势新变化的重大战略举措。虽受新冠肺炎疫情以及某些大国的逆全球化行为、单边主义、民族主义的影响,全球化发展的主流趋势虽不会改,但短期内肯定受阻滞,甚至有所倒退。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畅通内循环,我国将继续为全球经济新增长做出较大贡献,而且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融合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同样离不开畅通的“双循环”。同时,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也是为推动经济持续全球化提供的重要推动力。打好国内循环基础,是推动国内国际循环,推动全球化发展的重要底气;国内国际双循环良性相互促进,也将有助于实现高水平的国内循环发展。

  做好“双循环”畅通发展,必须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发展方向,主要建议有:

  第一,畅通“双循环”,以更大力度推进深化改革,更好发挥政府职能作用。

  各级政府机构除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外,要注意做好以下工作:

  一要高效率提供好政府公共服务,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在公共服务职责范围内,将“服务型”政府作用更充分发挥出来,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科技赋能、数字化转型力度,提供更加高效智能的公共服务,让市场主体获得更佳公共服务体验。

  二要高质量做好政府主导投资,明确政府与企业的经济行为的效率边界。发挥政府主导投资对民间投资的示范作用、引导作用和补充作用,提升乘数效应,注意加大养老医疗等民生领域、薄弱环节,以及落后地区的基础性投入,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注意地方政府负债规模增长节奏和承受能力。

  三是切实发挥好政府监督职能,做好市场“裁判员”。“双循环”在经济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过程中很可能出现一些新现象新问题,需政府严格恪守“裁判员”角色,根据“三公原则”及时科学严格开展监督执法,维护市场公平有序发展。

  第二,畅通“双循环”,要确保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打好持久战。

  市场机制配置资源的有效性主要体现在具有强大的筛选和自我纠错功能。一要进一步打通我国市场对内对外的进出壁垒,尤其是行业限制、区域限制,对于国企、民企、外资,乃至个体工商户等经济主体要“一视同仁”,更加平等对待,持续完善推广“负面准入清单”;二要进一步减少要素流动限制因素,让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五大要素在“双循环”中自由有序流动,积极健全生产要素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报酬的机制;三是要发挥上海自贸区、“一带一路”、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港,以及长三角一体化等重点经济发展区域在“双循环”中的引领辐射作用。四是优化金融结构,提升金融机构治理能力,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引导银行机构为制造业和民营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积极保障,特别是大力资本市场,为新经济发展提供更有力融资支持。

  第三,畅通“双循环”,要坚定信心,进一步提升全面对外开放水平。

  经济全球化发展仍是历史大趋势,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不可脱离国际市场。畅通“双循环”,应进一步密切国内国际经济关系。一方面,充分发挥超大国内市场优势,吸引国际一流企业和消费品进入国内市场,提升国内市场国际化水平;另一方面,持续巩固扩大国际朋友圈,促进“一带一路”共建,发挥中国制造全产业链优势、强大供应链优势和大型基建优势。要持续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发挥人民币币值稳定、人民币资产收益较高的比较优势,加强上海金融中心建设,发挥人民币资产国际管理中心功能。此外,注意保护好国内企业的国际安全发展,防范国际化发展风险,争取更加友好公平的国际发展环境。

  总之,我们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更要善于育新机、开新局,坚决贯彻落实好“双循环”战略,保持战略定力,以稳为主,以我为主,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保障我国下半年经济社会恢复发展,为明年作为“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打好基础。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