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海外经济重启拉动出口超预期

来源:腾讯 发布时间:2020-08-12 10:4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20年7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2.93万亿元,增长6.5%。其中,出口1.69万亿元,增长10.4%;进口1.24万亿元,增长1.6%;贸易顺差4422.3亿元,增加45.9%。

  出口大幅改善,主要源于海外经济体复工复产,外需边际大幅改善。主要发达经济体经济复苏显著,但受制于疫情冲击,新兴经济体复苏进程出现分化,大多数新兴经济体制造业PMI仍在荣枯线下方。

  进口增速由正转负。7月国内需求仍在好转,因此进口金额同比回落主要是因为大宗商品价格下降以及海外供给受疫情限制导致。

  展望未来,据华尔街日报消息称,中美两国将于8月15日进行会谈,以评估双方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实施情况。鉴于当前双方较为紧张的局势,中方在本次会谈中获得更积极的对美经贸条件概率不大。目前发达国家经济复苏较为顺畅,防疫物品的出口贡献度可能会下降,但正常需求会继续修复,预计未来外需依然向好。不过,部分新兴经济体疫情反复,如俄罗斯、印度、巴西等,会对我国出口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进口方面, 从高频数据来看,内需不弱,因此随着海外供给端逐步正常化,预计未来进口金额同比增速也将转正。未来进出口仍需关注疫情发展以及中美谈判的结果。

  2020年7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2.93万亿元,增长6.5%。其中,出口1.69万亿元,增长10.4%;进口1.24万亿元,增长1.6%;贸易顺差4422.3亿元,增加45.9%。

  美欧日景气度复苏,高新技术产品高增

  7月出口金额(以美元计)同比增长7.2%,较上月回升6.7个百分点。出口大幅改善,主要源于海外经济体复工复产,外需边际大幅改善。主要发达经济体经济复苏显著,7月美国制造业PMI为54.2%,较6月提升1.6个百分点,为2019年3月新高。7月欧元区制造业PMI为51.8%,较6月提升4.4%,2019年1月以来首次重新回到荣枯线上方,创2018年11月新高。7月日本制造业PMI为45.2%,较上月提升5.1%,但仍然连续第15个月处于荣枯线下方。新兴经济体复苏进程出现分化,俄罗斯、韩国、印尼7月制造业PMI分别较6月提升7.9、3.5和7.8个百分点,印度、越南、马来西亚和南非7月制造业PMI分别较6月下降1.2、3.5、1.0和1.8个百分点。虽然新兴经济体制造业PMI普遍回升,但受制于疫情冲击,内外需求仍未恢复至正常水平,大多数新兴经济体制造业PMI仍在荣枯线下方。

  从国别来看,随着美欧日经济重启,进口需求显著提升,我国对美欧日的出口增速均有所改善。7月对美国出口同比增12.55%,较6月增速大幅扩大11.15个百分点;对欧盟出口同比降3.43%,较6月降幅收窄1.55个百分点;对日本出口同比降1.97%,较6月降幅大幅收窄8.53个百分点。

  从出口的产品类别来看,高新技术产品和机电产品是出口主要拉动项,劳动密集型产品也有所改善。7月高新技术产品和机电产品出口同比增速分别为15.57%和10.24%,分别较上月提升10.70个百分点和8.62个百分点。7月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同比增21.63%,其中塑料制品和纺织品维持高增速,同比增速分别为90.62%和48.38%,服装、箱包、玩具、家具等产品出口也有所改善。

  进口增速由正转负

  7月进口金额(以美元计)同比下降1.4%,较上月回落4.1个百分点,进口增速由正转负。7月国内需求仍在好转,因此进口金额同比回落主要是因为大宗商品价格下降以及海外供给受疫情限制导致。

  从进口的产品类别来看,7月铁矿、原油、钢材和铜等大宗商品的进口数量分别同比增长24%、25%、210%和81%,但进口金额分别同比增长11%、-27%、59%和72%。大宗商品进口数量大增,印证国内经济生产向好,但大宗商品进口金额增速远远低于进口数量,说明大宗商品价格同比大幅下降,拖累进口金额。农产品进口继续增长,7月大豆和食用植物油进口金额分别同比增16%和18%。7月汽车进口金额同比下降13%。

  展望未来,据华尔街日报消息称,中美两国将于8月15日进行会谈,以评估双方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实施情况。鉴于当前双方较为紧张的局势,中方在本次会谈中获得更积极的对美经贸条件概率不大。目前发达国家经济复苏较为顺畅,防疫物品的出口贡献度可能会下降,但正常需求会继续修复,预计未来出口依然向好。不过,部分新兴经济体疫情反复,如俄罗斯、印度、巴西等,会对我国出口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进口方面, 从高频数据来看,内需不弱,因此随着海外供给端逐步正常化,预计未来进口金额同比增速也将转正。未来进出口仍需关注疫情发展以及中美谈判的结果。

 

  

 

  免责声明: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被广发期货有限公司认为可靠的已公开资料,但广发期货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

  本报告反映研究人员的不同观点、见解及分析方法,并不代表广发期货或其附属机构的立场。报告所载资料、意见及推测仅反映研究人员于发出本报告当日的判断,可随时更改且不予通告。

  在任何情况下,报告内容仅供参考,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达的意见并不构成所述品种买卖的出价或询价,投资者据此投资,风险自担。

  本报告旨在发送给广发期货特定客户及其他专业人士,版权归广发期货所有,未经广发期货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对本报告进行任何形式的发布、复制。如引用、刊发,需注明出处为“广发期货”,且不得对本报告进行有悖原意的删节和修改。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