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15项措施稳外贸外资基本盘 给予重点外企金融支持

来源:21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0-08-14 12:2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为了更有效落实稳外贸、稳外资政策,国家相关部门再出重磅措施。

  8月13日,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就8月12日国务院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进行解读称,《意见》坚持扩大开放,突出合法合规、公平透明、内外资一视同仁,在完善财税金融政策、发展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提升通关和人员往来便利化水平、支持重点产业重点企业等4个方面提出15条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措施,着力稳住外贸主体、稳住产业链供应链,稳住外资存量、扩大外资增量。

  “在《意见》出台后,我们已感受到新的政策扶持红利。”一家上海地区大型外资企业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8月13日早上,一家股份制银行当地分行副行长前来调研,就提供低息经营性贷款、基于出口信用保障保险提供贸易融资等方面做了深入沟通。

  在这位负责人看来,这无疑解决了当前外资企业的资金瓶颈。

  “以往,我们对外贸易环节的贸易融资业务,主要由海外母公司统一处理。但在疫情背景下,近期境外母公司业绩下滑,对贸易融资的支持力度减弱不少,导致他们一度不敢接受新的外贸订单。”这位外资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

  “如今有了《意见》扶持,我们经营状况将得到一定程度改善。”他表示。

  记者多方了解到,当前外资企业遇到另一个经营烦恼,是海外疫情持续导致不少外贸订单被临时取消,因此企业库存积压与收入下降。《意见》一方面提出相关部门应尽快推动在有条件的地方新增一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另一方面要求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在风险可控前提下,积极保障出运前订单被取消的风险,缓解外贸企业出口压力。

  一位地方政府招商部门负责人坦言,除了在财税金融与发展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方面给予扶持,当前相关部门还需解决外资企业另一大“烦心事”——上下游产业链“中断”拖累整个产品生产交付进程。

  “一些外资企业放缓了在华投资力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们担心上下游产业链因疫情冲击出现中断,导致业务发展进程明显低于预期。”他表示。

  任鸿斌指出,下一步,商务部将与各相关部门、各地方密切配合,加紧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切实增强外贸外资企业获得感,坚决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为促进世界经济恢复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缓解外资资金瓶颈

  记者多方了解到,今年外资企业面临的经营挑战,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一是境外母公司经营业绩下滑,对华资金支持力度随之减弱,导致部分外资企业经营难度加大;二是不少海外买家纷纷临时取消外贸订单,导致外资企业库存积压与收入下降;三是人员流动受到较大限制,令外资企业业务拓展倍感“吃力”;四是上下游供应链时断时续,严重影响了外资企业产品生产交付进程。

  “随着国内疫情好转,目前上下游供应链已经得到明显恢复,外贸订单也略有好转,目前对我们影响最大的,还是资金问题。”一位华东地区大型外资制造企业财务总监向记者透露,以往,境外母公司通过企业跨境资金池或增资方式,向在华业务机构注入运营资金。但上半年他们多次向境外母公司申请运营资金,迟迟未能得到快速批复。甚至在3-4月期间,境外母公司通过企业跨境资金池转走了一笔资金,用于采购付款与集团其他业务机构薪酬发放。

  此外,近期企业贸易融资也遇到不小波折。原先凭借境外母公司较高信用评级,他们可以从境外银行获取低息的美元贸易融资款,但由于境外母公司业绩下滑且信用评级被下调,近期境外银行不但大幅提高了贸易融资利率约150个基点,还要求在华业务机构提供额外的担保物,导致外贸业务利润率几乎无利可图。

  多位中小型外资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他们面临的资金压力更加严峻——因为他们主要依赖几个海外买家维持生意,如今这些买家均受到疫情波及,要么临时取消订单,要么削减订单金额,导致他们一下子失去了大部分收入来源。

  记者注意到,《意见》就给予重点外资企业金融支持提出三项要求,一是外资企业同等适用现有1.5万亿元再贷款再贴现专项额度支持;二是进出口银行5700亿元新增贷款规模可用于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重点外资企业;三是各省区市商务主管部门摸清辖区内重点外资企业融资需求及经营情况,及时与银行业金融机构共享重点外资企业信息,推动开展“银企对接”,银行业金融机构按市场化原则积极保障重点外资企业融资需求。

  “其实,不少外资企业所生产的产品品质相当高,若能通过跨境电商平台拓宽外贸渠道找到新的海外买家,或者转销内地市场,就能很快恢复经营业绩并按时还贷。”一家股份制银行对公业务部门主管向记者指出。

  打消产业链中断与用工难顾虑

  在上述地方政府招商部门负责人看来,除了加大财税金融与发展贸易新业态新模式等方面政策扶持,目前相关部门还需采取措施打消外资企业对用工难与上下游产业链中断的顾虑。

  “以往,我们只需提供低廉土地与用工成本,就能吸引不少外资企业落户投产。但在今年这套老办法已行不通——如今外资企业选址投产的关键考虑因素,变成当地是否具有技能熟练的蓝领工人,完善的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强有力的技术研发政策扶持,以及旺盛的市场需求。”他告诉记者。近期他接待了一家正在选址投产的海外大型制造企业,对方一见面就问“当地同行业企业员工流失率多少”。因为这家海外大型制造企业担心技能熟练工人“不进城打工”,大幅拖累企业生产进程。

  因此他迅速找来当地同行业企业进行调研,递交相关员工流失率数据以打消这家海外大型制造企业的顾虑。

  此外他还发现,不少计划在华投产的外资企业特别看中当地产业链协同效应与完整性。甚至部分外资企业会咨询某些不起眼的零部件能否在24小时内采购送达。对此当地政府正在研究出台相关产业扶持政策——只要具备完整产业链供应能力的企业落地当地投产,带动当地产业链趋于完整且协同效应大幅增强,当地将给予这家企业更大力度的税收优惠及财政奖励支持。

  一位华东地区政府部门商务委员会人士向记者表示,除了提供完善上下游产业链配套服务以消除外资企业顾虑,相关部门应采取更灵活方式“引入”外资企业。

  “一些外资企业缺乏足够资本在华投资建厂生产,但他们愿意转让一些生物医药、芯片研发、高端制造领域生产专利或技术,交给国内企业生产相关产品,如此一来既能赚取相应专利收入,又可以借国内企业代加工生产拓展中国市场。”上述商务委员会人士透露,目前他们正尝试与一些股权投资基金开展合作。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