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疫情深刻影响全球,中国经济需保持发展定力

来源:第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0-08-19 09:2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疫情全球蔓延以及由此引发的全球经济衰退牵动着每个人的心,所有经济体都无法独善其身。今年甚至以后很长一段时间,我们的经济社会生活,我们的判断都无法回避这样的大前提。

  疫情惨烈,全球经济黯淡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8日7时27分,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21808197例,死亡病例为772452例。美国是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国家,确诊病例达5435908例,死亡病例为170453例。

  截至8月17日24时,我国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4871例,死亡4634例。

  美国微软公司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说,新冠肺炎疫情可能会成为百年不遇的大流行病。这并不是危言耸听。当然,今天的经济发展和医疗技术也不可同日而语了。大家都知道,疫情能否控制住,并不取决于疫情控制好的国家,而是取决于疫情控制最坏的国家。现在,疫情高发的基本上还是在发达国家以及发展较好的新兴经济体。为什么?可能有两个原因:一是这些国家人员流动性高,二是检测手段强。发达国家医疗条件以及经济基础作为支撑,控制住疫情应该没有问题。

  现在真正的问题在哪里?非洲、印度人口加起来25亿,还有几个人口过亿的国家加起来37亿人口。这些国家,特别是非洲,没金钱、没能力、没技术,没办法落实严格的隔离政策,现在正处在危险的边缘,未来令人担忧……巴基斯坦总理有句话,他说:“把人民从病毒中拯救出来,但他们将因饥饿而死亡。”因为,没有一个国家有实力为整个社会长时间按下暂停键。这就回到了一个经济困局。

  经济形势严重不容乐观,疫情给全球相关产业和国际贸易造成巨大损失。数据显示,全球旅游业损失至少220亿美元。全球航运业每周损失约3.5亿美元。2020年,全球海运贸易量可能减少逾6亿吨,为35年来最大降幅。世界贸易组织预测,今年全球商品贸易量可能下降多达32%。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报告指出,2020年全球增长率预计为负4.9%,比4月份预测的“-3%”再调低了1.9个百分点。疫情对上半年经济活动的负面冲击比预期的更为严重,由此预计经济复苏将比之前预测的更为缓慢、艰难。2021年全球增长率预计为5.4%。总体而言,这将使2021年全球GDP比2020年1月疫情之前的预测低6.5个百分点。

  经此一“疫”,世界更趋复杂

  疫情在几个月时间里波及全球210多个国家和地区,影响了将近70亿人口。疫情冲击了人类健康、经济增长、社会发展、国家安全和国际关系等方方面面,是一场综合性挑战。

  经此一“疫”,世界出现了诸多不确定性的改变,它加剧了一些消极观念,也加速了一些积极趋势,其影响总体上将加速世界变局,使国际形势更趋复杂。既存的大国竞争加剧、全球合作屡遇难题、民粹主义思潮蔓延等问题,在疫情后变得更加显著。全球股市和国际原油市场遭受重创,全球投资者出现恐慌情绪,引发金融和资本市场动荡。

  世界粮食计划署警告称,此次疫情还可能使全球面临严重粮食不安全的人口数量增加近一倍,今年将达到2.65亿。如果不尽快采取措施维持全球农产品与食品的供应稳定,世界可能面临食品危机。

  公共卫生安全、生物安全等非传统安全挑战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疫情提醒各国需重新审视并更加重视非传统安全挑战,构建更完善的国家安全体系;疫情再次凸显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人类生活在大自然当中应当维护人与自然的平衡,注重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而非仅仅追求片面的经济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疫情助长了保护主义思潮,也促使一些国家重新审视产业布局与开放政策,加速了全球供应链本地化和多元化进程。后疫情时代的全球化将深入调整。中国的世界工厂地位短期内仍难被取代,但国际分工体系和部分供应链将会缩短。亚洲、欧洲和美洲这几大经济板块的区域内合作可能得到加强。政府和企业在促进开放型经济过程中将更多考虑安全因素。长期来看,如何在效率与安全、区域与全球、竞争与合作等方面把握平衡,是未来全球化调整的重要方向。

  中国“四期”叠加,考验发展定力

  中国经济是一个什么情况?概言之,中国遭遇“四期”叠加影响,即“三期”叠加,再加疫情的冲击。“三期”叠加是指增长速度进入换挡期、结构调整面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这些年,我们在论述中国经济进入发展“新常态”时,会引入“三期”叠加的概念。笼统来讲,就是中国经济到了改革的深水区,好走的路已经走完了,接下来都是“难啃的骨头”。

  中国经济好不容易在2019年底形成了弱企稳的状态。今年以来,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中国经济面临双重考验、双重压力。

  遇到困难,信心比黄金珍贵。关键时刻,党和国家领导人一锤定音、高瞻远瞩。最早在4月8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国家领导人做了重要研判和指示,其中,有两个新的提法,即“常态化疫情防控”,以及“坚持底线思维”。疫情防控常态化,就是要提醒我们,疫情防控是持久战,不可掉以轻心,否则前期取得的成果可能功亏一篑;后面半句更重要,就是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这是方法论,就是要统筹“弹好钢琴”。坚持底线思维,就是在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不确定的情况下,要有较长时间应对复杂外部环境的思想准备,直白一点说,以最坏的打算做最充分的准备。现在,针对中国的各种声音有很多,包括某些国家倡导的全球产业链回撤,还有所谓的声讨甚至起诉赔款什么的,国际形势错综复杂。

  如何面对各种误读?最明智的,就是保持发展定力,定定心心把中国自己的事情做好。应该看到,前期我们以惨痛的代价换得了疫情总体可控的局面,可以说最紧急的风浪已经过去,接下来虽然挑战前所未有,但是相信以我们中国经济的强劲韧性,一定可以克服困难。而且,从历史发展经验来看,每次危难时刻,也是机遇的窗口。

  日前,中国官方公布经济“半年报”,二季度经济实现“深V”反弹,GDP增速同比增长从一季度的负6.8%到二季度的正3.2%,二季度环比增长更是达到11.5%。反观美国,至今累计失业的人数已超过4000万,为了拯救经济,美国已出台总额达2.2万亿美元的经济援助方案,堪称“直升机撒钱”,但这并没有阻止经济下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二季度美国GDP按年率环比暴跌近33%,创1940年代最大跌幅。两相对照,中美经济增长在2020年的“错谷效应”出现。在美国疫情尚未得到根本控制的情形下,中国作为全球经济的另一个重要引擎的作用日益凸显。

  中国发展之路怎么走?今年,中央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就是要引导各方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不设GDP具体增速目标,但设置民生硬杠杠,这是政策引导下的民生经济取向,这是中国发展以人民为中心、人民至上发展理念的生动体现,这也是中国发展之路的最大“定力”。

  (作者系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院长助理、研究员)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