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解读->

中国经济“双循环”新格局的关键点在哪?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时间:2020-08-19 10:1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重庆市原市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

  从全球来看,中国市场目前疫情控制得最好,也是投资风险最小的地方,我们进一步扩大开放,这些资金背后的产业资本必将纷至沓来,不仅国内的部分外资转移产业的计划、撤离中国的计划将被打消,还将大幅度的增加外资到中国的投资,帮中国迅速完成补链、扩链、强链的目标。

  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

  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绝不是要封闭运行,而是要依托中国超大规模市场的优势,扩大内需,要有效地利用国内、国际两个资源,两个市场,把中国经济发展好,同时使中国经济同世界经济更好、更深刻地融合。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

  内循环应该包括八个要点。其中一个要点是,进一步降低GDP增长对外部需求的依赖。从全世界来看,在大国中,中国的对外依存度是最高的。十几年前中国就已经开始朝着更加依赖国内市场的方向努力了,中国的对外依存度在2006年达到35.2%的峰值,以后基本上是逐年下降。由于国际政治经济形势恶化,中国确实有必要进一步降低对国外市场的依赖,提高对国内市场的依赖度。

  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

  在当前国内外形势下,我们要补齐关系生存的战略物资短板,战略物资要能够自足,以保证我们的粮食安全、能源安全。这是一个系统的工程,但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解决要遇到的很多困难。

  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计算机专家倪光南:

  对于国内大循环,基础设施的支撑应该说非常重要。老的基建被称为“铁公基”,而新基建的范畴,根据有关方面的说法,是三方面:第一是信息基础设施,第二是融合基础设施,第三是创新基础设施,比传统的基础设施范围更广。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终身教授、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金刻羽:

  许多人把疫情作为推动保护主义的政治权宜之计,中国提出“双循环”,这是向世界传达信息,中国要坚持支持全球贸易体系、拥抱全球化。此外,中国不希望脱钩,不认为应该发生脱钩事件。强大的柔韧性将使中国能够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室主任、研究员张明:

  为什么过去我们的国内大循环没有做好呢?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地方保护主义,要素在全国内部的流动也存在很多的障碍。为了保证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必须要进一步地强化国内的大市场,挖掘国内统一大市场的潜力来促进中国经济的增长。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