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解读->

“云经济”迅速崛起背后的强大动力

来源:人民论坛网 发布时间:2020-08-20 11:3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年来,云计算技术在我国得到迅速推广,“云经济”悄然崛起。各种“云”概念层出不穷,以加速度全面扑进了社会、经济、生活的各个领域,催生了一批新业态新模式。今年,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在会议、考察中强调“科技创新”的重要意义,在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同样明确了科技创新的思路和着力点,要求“加快建设国家实验室,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等等。可以说,“云经济”飞速发展的背后离不开政策、产业和技术的支持。

  第一,我国政府强有力的政策推动为引爆“云经济”奠定了坚实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对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等作出了重要部署。截至2019年,我国云计算产业规模已达4300亿元,突破了一批核心关键技术,云计算服务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对新一代信息产业发展的带动效应显著增强。

  近年来,地方政府把推动企业上云作为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发展云计算产业、推进云计算应用的重要切入点,不断出台政策推动企业上云,有力促进了各地云计算的快速发展。2017年4月,浙江省率先提出“十万企业上云”行动,此后内蒙古、山东、江苏、上海、广东等多个省市也不断加大对企业上云的支持力度。各地云计算政策规划到2020年新增上云企业100余万家,主要集中在浙江、广东及山东等地区,其中仅浙江省就提出了40万家的规划目标。

  与“云经济”密切相关的信息化、数字经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域一直是我国发展战略和规划的重要议题。这些政策以系统性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为引领,以部级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地方规划、年度计划等为支撑,形成了全面协同发展的规划体系,具有较强的系统性、协同性和延续性。随着我国经济转型的不断深入,从消费领域到生产领域,再到公共服务领域,乃至民生领域,“云经济”已经进入中国的各行各业。在技术领域,高性能计算机、网络通信设备、智能终端、应用软件等不断取得突破,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形成了一批领军企业。智能制造领域,率先提出云制造的理论,智能制造关键技术装备实现重要突破。智慧医疗领域正大力发展智能医疗、服务远程医疗的模式。因此,“云经济”引爆也必然是一个时间问题。

  第二,我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为引爆“云经济”提供了有力支撑。一是新一代高速光纤网络不断完善。二是基本建成先进泛在的无线宽带网。我国已拥有全球最大的4G网络,正稳步推进5G网络建设。截至2019年年底,我国5G基站数超13万个,用户规模以每月新增百万用户的速度扩张。三是宽带网络提速降费有效推动了移动互联网普及。

  第三,我国数字经济快速发展为引爆“云经济”提供了强大动能。“云经济”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数字经济规模的不断扩大,也获得了长足发展。例如此次疫情期间,“云复工”企业规模超过1800万家,涉及“云复工”人员超过3亿,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375亿元,增长率高达30%;在线教育产业,“线上名师授课+线下实时辅导”相结合的教学方式不断普及,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为基础的“AI+教育”已成为各大在线教育平台的重要产品,预计今年用户规模将进一步上升至3.09亿人,市场规模达到4538亿元。

  第四,我国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产业高速发展为引爆“云经济”提供了重要保障。大数据产业是对数量巨大、来源分散、格式多样的数据进行采集、存储和关联分析,从中发现新知识、创造新价值、提升新能力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服务业态。“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政府数据开放共享,统筹布局建设国家大数据平台、数据中心等基础设施,深化大数据在各行业的创新应用,加快完善大数据产业链,促进大数据产业健康发展的要求。随着国家大数据战略的加速落地,我国大数据产业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2019年,大数据在教育、交通、能源、大健康、金融等领域的融合应用不断深化,我国大数据产业规模达到8500亿元,同比增长41.7%,成为推动“云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第五,我国云计算产业链发展为引爆“云经济”提供根本动力。随着电子信息产业和云计算产业的发展,我国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云计算市场之一。芯片是云计算上游产业链最核心的部分,我国在该产业的市场规模和技术水平都在不断提高。信息技术基础设备处于云计算产业链中游,国内企业近年来投入大量研发资源,开展自主可控技术研发。此外,处于云计算产业下游的云生态发展迅速,涌现出一批云计算中坚企业。2019年企业从基础设施上云和大数据上云,走向云上中台和云上智能,云计算和产业结合应用能力不断提升,传统信息技术向云计算全面转移。从基础设施到应用,政府客户和企业正在全面向云上迁移,对云计算的采用程度越来越深,大中型企业从自建私有云和单一云到采用公有云、混合云、多云,预计到2023 年我国政府和大型企业上云率将超过60%。云计算技术的不断进步,相关信息技术基础设备国产化比例持续提升,以及云生态的不断发展和完善,都为引爆“云经济”提供了强大动力。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