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解读->

中国并没有所谓的“脱钩”,只有更深入的开放

来源:21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0-08-21 10:5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商务部披露数据显示,1-7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5356.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0.5%(折合769.8亿美元,同比下降2.3%;不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下同)。7月当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634.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8%(折合90.5亿美元,同比增长12.2%),连续第4个月实现单月吸收外资金额增长。

  来自市场机构的数据也给出了同样的结果。荣鼎咨询的数据显示,过去18个月,外资在华并购金额达到十年来最高。报告显示,2020年的前五个月里,外资进入中国进行并购的总额达到了90亿美元——从数量到价值都超过了同期中国对外投资。这份报告将推动外资在华并购案增长的原因归结为中国广阔市场的吸引、外资政策的放松,以及中国企业在一些行业中已成为领头羊。

  大量外资在全球经济遭受疫情严重冲击的情况下依然进入中国投资,是对中国经济未来投下了信任票。来自资本和企业的实际行动,与某些国家的政治人物不断鼓噪转移在中国的供应链,甚至与中国经贸脱钩是背道而驰的。即使美国频繁打压中国企业,根据商务部的统计,1-6月份按照人民币计算的美国对华直接投资仍同比增长6%。

  在金融领域,数据也显示出与所谓脱钩相反的趋势。首先,虽然美国威胁如果中概股不遵守美国的最新规定将强制退市,但是,今年已有二十多家中国公司在纳斯达克股票市场或纽约证券交易所公开发行股票,共募集资金40亿美元,已超过了中国公司在2019全年度在美IPO筹集的35亿美元总额。与此同时,高盛、摩根士丹利等金融巨头都增资控股了在中国的合资公司,摩根大通还拥有了一家外资独资期货公司,标普和惠誉等评级机构成立独资公司也进入中国内地开展业务。从外汇局的数据看,今年上半年境外投资者净增持境内债券和股票729亿美元。

  从贸易看,海关总署公布数据显示,以美元计,7月中国进出口总值4129.3亿美元,同比增长3.4%。其中,出口2376.3亿美元,同比增长7.2%;进口1753.0亿美元,同比下降1.4%。出口远超预期可能有短期结构性因素,但也体现了中国供应链在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中富有韧性,中国制造业的竞争力并未因各种干扰因素和政治渲染而动摇。

  中国不仅没有与世界脱钩,而且还在加速吸引更多投资,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首先,中国持续推进全面扩大开放为外资进入中国提供了更为广阔的选择和空间;其次,中国正确地应对了大流行病,能够迅速恢复生产,出色的防疫工作为市场循环提供了持久性,使得外资企业对中国的市场环境与政府能力更为信任;其三,外资对中国经济长期发展抱有信心,在全球动荡之际,几项大型投资项目强有力地证明了这一点。

  目前所谓的“脱钩”主要有两个方向。一是针对中国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科技企业进行打压,推动科技脱钩。即,在市场竞争中无法战胜中国企业,就利用技术霸权切断中国企业的产业链以及封锁本国市场。这是违反游戏规则的耍赖行为。其次,隔三岔五的打击中国企业主要是为了体现白宫对中国的强硬态度,收获政治上的支持。

  我们看到了在过去二十多年中美两国经济长期结构性互补与融合所产生的强大的市场韧性,尽管政治因素带来了强烈的干扰并产生不确定性,但依然没有动摇基本盘,甚至外资还在加大在中国的投资。美国并没有通过“脱钩”给中国造成致命的打击,美国也没有在“脱钩”中获得意外的好处,与过去相比是亏损的局面。

  当然,我们不能低估美国在战略上的脱钩意图并做好准备,与此同时,继续推动中国市场的开放,吸引更多的资本、技术和人才流入中国,利用国际国内资源充分释放发展潜力。这不是一场公平的竞争,我们只能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除此之外,没有他路。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