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优化资本、人才与技术配置,牢牢掌握创新主动权

来源:21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0-08-25 11:4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8月2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南海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要以辩证思维看待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为主构建新发展格局,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以深化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以共建共治共享拓展社会发展新局面。

  在新的发展阶段,科技创新将变得更加重要。在中国经济逐渐面临人口老龄化、效率增速放缓、外部竞争或压力加剧等挑战的情况下,唯有通过创新提高经济增长质量与生产效率,补齐产业链短板,巩固制造业优势,不断增加国际竞争力,才能最终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逐步迈入发达国家的行列。因此,中国唯有主动创新与开放,才能避免社会发展的内卷化趋势。

  目前,中国有丰富的资金、人才和规模巨大的市场需求。但是,缺少某种机制通过企业将这些优势资源转化为创新的能量。中国正在建立这样的机制,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到决定性作用,并建立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包括土地、劳动力、资本、数据和技术五大要素市场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

  8月24日,是深交所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首批企业上市的日子。中国此前推出了科创板,与创业板一样为创新型企业提供融资服务。资本市场对于优化资源配置,推动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具有枢纽作用。中国支持和推动创新,就必须建立一个优胜劣汰的资本市场,奖励那些通过真实创新获得效率提升并创造财富的公司。

  在技术要素市场化方面,中国政府正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深化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改革,建立市场化社会化的科研成果评价制度,改革科研项目立项和组织实施方式,促进技术要素与资本要素融合发展,通过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知识产权证券化、科技保险等方式推动科技成果资本化。

  大量中国企业通过创新获得持续发展,在核心技术与关键设备方面具有优势的西方世界不断暗示中国企业只会模仿或者制造低端产品,甚至污蔑中国企业的进步是偷窃知识产权的结果。事实上,中国企业具有越来越强的竞争力。在通信领域,华为在5G技术领域取得了领先的地位,而字节跳动则在互联网应用领域突破了美国企业的长期垄断地位,这两杆旗帜意味着中国企业不仅能够创新,而且具有全球性的竞争力。

  华为与字节跳动成功的核心因素是对是技术创新的重视和投入,并通过国际化将自己置于高水平的市场竞争之中。他们充分吸收和利用国内国际创新资源,实现了对自己的超越。他们的成功给中国企业树立了方向,增强了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市场的信心。结合目前中国大力推动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逐步提高资本市场的融资服务水平,以及逐步全面开放的新格局,中国企业有更好的环境去积极主动地创新发展。

  这需要以往以“生意思维”进行传统经营的企业家制定长远的目标,发挥企业家精神,并通过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管理创新优化资源,释放出创新能量。

  近日,一些社会新闻显示,大量著名高校毕业的技术类专业的毕业生,踊跃进入大城市的街道办、基层单位或小学就业。这些学生当然有择业的自由。与此同时,这也侧面说明,当前中国缺乏足够多的高科技创新企业或高端服务业企业,无法吸收每年培养的大量人才。而缺乏核心技术的中低端制造业企业大部分通过价格竞争维持生存,没有足够多的利润支付高工资吸引足够多的高端人才。

  为了打造更具独立性的经济体系,增强创新主动权与发展主动权,中国政府已经加速建立了有利于资本、人才与技术等资源优化配置的机制。现在,要将优化配置这些综合资源而产生更多创新成果的权利和责任,交给企业家和企业,交给科研院所和高校。通过这些“厨师”的资源配置,高效地产生创新成果,实现创新活动的飞跃、经济要素的高效利用与循环。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