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新消费成扩大内需关键一招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0-08-26 10:1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日,成都宽窄巷子举行了以“品质新消费 宽窄最成都”为主题的全国示范步行街揭牌仪式。图为一名小游客穿着川剧戏服在成都宽窄巷子步行街留影。新华社记者 江宏景摄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和工信部等多部门相继明确,要着力扩大有效需求,加快发展新型消费业态,推进互联网和各类消费业态深度融合,更好扩大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同时,各地也出台一系列举措,激活新型消费潜力。今年以来,新消费正扩容提质,加速融入百姓生活方方面面。

  一键下单美食上门,线上教育名师荟萃,动动手指远程问诊……今年以来,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为支撑的新消费扩容提质,加速融入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不断激发着大家对消费领域未来的想象。各地区各部门聚焦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加速落地各项新政,补短板强弱项,稳存量激增量,为经济恢复输送强大动能。

  各地激活新型消费潜力

  加快发展新型消费正成为多部门下半年的重要政策发力点。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和工信部等多部门相继明确,要着力扩大有效需求,加快发展新型消费业态,推进互联网和各类消费业态深度融合,更好扩大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同时,各地也出台一系列举措,激活新型消费潜力。如北京围绕“培育消费新模式”提出了具体措施,将加速打造新消费时代的智慧化新生活;四川推出培育发展新消费行动方案,明确培育壮大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新导向……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研究员认为,当前我国经济稳增长需要更加倚重消费。“过去5年,消费对于国民经济的贡献率一直保持在60%左右。消费是最终需求,投资是中间需求,投资增长要对标消费增长才能提升供给质量和水平,从而促进供需之间总量与结构匹配,实现产业与消费双升级,使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赵萍说。

  “从当前消费结构来看,新消费是促进我国消费增长的强有力引擎,不仅增速快、占比高,而且带动作用非常强。”赵萍说,今年1月份至7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9%,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速度更高达15.7%,且吃类和用类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速分别高达38%和18%以上。由此来看,以新消费为着力点不断出台的支持政策,有利于加速消费回暖,充分发挥消费对于经济稳增长的重要作用,从长远来看,也有利于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消费成为各地促进消费升级的关键一招,还体现在数字技术驱动下的新消费能更高效地匹配供需双方,挖掘各地优势产业集群,促进供需两旺、助推经济、稳定就业。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胡靖表示,随着5G时代到来,新消费必将快速渗透,大量消费场景正在被重塑、重构、重整,消费链条也将变得越来越短,最终必将大幅提升全社会效率。

  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

  新消费是基于“互联网+”的消费新模式和新业态,其最为突出的特点是网络化、数字化和智能化,给消费者带来前所未有的新体验。

  从新业态来看,顺应消费者多元化、多样化和个性化需求,一些企业依托互联网技术,从现有经营环节和领域中衍生出新链条和新业务,培育出“无人经济”、定制消费和“智能+”服务消费等新的消费场景,激发了消费新热点。

  比如,无人零售、无人驾驶、无人服务等新业态落地,创造了新的消费场景,让“非接触式”服务成为消费潮流。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基于智能技术提供无人值守服务的新业态大受欢迎,在零售、餐饮、娱乐等消费场景下,通过“自助”就能完成消费行为,“无人经济”在服务业大显身手。

  通过利用互联网等新兴技术,新型餐饮服务行业迅速崛起。一些传统餐饮店顺应客户需求,改变传统餐饮地点固定、体验趋同的消费弊端,为顾客提供定制的食材、个性化的就餐环境以及外卖服务,促进了餐饮服务转型升级。

  为提高用户体验,实现企业持续盈利目标,一些企业将互联网与产业创新融合,重新整合生产要素,形成高效并具有独特竞争力的商业模式。

  比如,在线教育、在线医疗迎来“风口”,无接触式上课、看病,避免了线下聚集且方便快捷,优质教育、医疗资源也得以向更大范围辐射。AR、VR等新技术的发展,使“云逛街”“云旅游”成为可能,满足了消费者足不出户就能体验各种消费场景的需求。

  直播带货火爆,减少了消费者和商家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促进供需精准对接,让在直播间跟着主播买东西成为一种消费新潮流。社区团购、社群团购等模式的兴起,让“分享经济”走红,消费者在享受更具针对性的售前售后服务之外,通过分享、交流和互动,形成了自己的消费圈子,消费行为更有乐趣,消费理念也更加理性。

  补齐短板发展更有后劲

  新消费的涌现,推动不少行业进入变革和资源整合的深度调整期,加速了数字经济时代到来。同时,成长期的新消费还存在一些亟待补齐的短板。例如,有些产品质量和服务得不到保障、企业创新动力不足、新技术不成熟、消费升级存在结构性制约等。专家认为,要把新消费培育壮大起来,还需补短板、强弱项、添动力,筑牢新消费发展基础,持续推动新消费扩容增量,畅通产业经济大循环。

  政府部门应在包容审慎原则下,不断完善与新消费相关的配套环境和引导政策,从财政、税收等方面为新消费发展营造更好的生态环境,使新消费真正成为发展新动能。赵萍表示,尤其要加大企业创新政策的支持力度,鼓励企业加大对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从而创造出更多新产品和新服务,形成适合消费品质提升的新供给。

  新消费繁荣离不开新型基础设施的日臻完善。应加快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5G网络普及和工业互联网建设,为企业创新提供了更好的平台,同时,也为新消费模式应用创造了良好的硬件环境。

  优化消费环境,还要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中消协发布的上半年报告显示,直播打赏、在线培训、直播带货等成为消费者投诉较多的领域,应该加快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制度建设,保障消费者在新消费领域的选择权、知情权,从而使消费者敢于消费、愿意消费。”赵萍说。

  新消费也需要新保障。当前制约消费升级的因素主要是结构性的。专家表示,未来要多措并举促进城乡居民增收,以切实增强消费能力。同时,可以继续通过普惠式减税降费、稳定扩大就业、加大教育养老医疗保障等举措,促进新消费不断扩容提质。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